英智库公布2012年度民主指数 中国被评独裁政体香港排名跃升


2013.03.21 13:45 ET
000_Hkg3034288.jpg 图片:2009年的北京街头,一名抗议者展示额头上“反对独裁”的字样。(资料图片/法新社)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日前公布了2012年全球民主指数年度报告,在167个国家地区中,中国位列第142,与朝鲜同属“独裁政体”。香港排名大幅跃升,被评为“部分民主”。亚洲地区中只有韩国和日本属于“完全民主”。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社下属的经济学人智库周二公布了民主指数2012年度报告,在167个国家地区中,挪威蝉联榜首,瑞典和冰岛则分列二三。中国与去年排名相比,下跌一位至142位,与榜末的朝鲜同属“独裁政体”。

该智库的全球民主指数根据5项标准评分,并据此将各个国家地区归类为“完全民主”、“部分民主”、“混合政体”及“独裁政体”四种。其报告认为,选举自由公正及公民自由是民主国家的必要条件,但必须辅以透明而起码有效率的政府,公民拥有足够的政治参与度以及支持民主的政治文化。而即使历史悠久的民主国家,如果不进行保护和培育,民主程度也会受到侵蚀。

报告指,2012年全球民主进程呈现停滞状态,各国民主无显著进步,也无倒退。地区平均分数也与2011年大同小异。有人留意到,根据经济学人公布的几次报告,中国不但始终被评为“独裁政体”,而且排位也在逐年下降,从2008年的第136位一直下降到2012年的第142位。

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周四告诉本台,过去几年,在大部分国家政治文明提高的同时,中国的人权法制却倒退了许多。

“本来正常情况你可以原地踏步不动,但事实上别的国家的文明水准,尤其在政治文明的水准在提高,而中国不但没有保持住原来的水准状况,反而在下降。从2003年左右开始,这十年,维稳的十年,事实上人权和法制确实比以前倒退了很多。”

隋牧青又表示,中国的宪法将一党领导定为最高原则,所以无可避免会成为“独裁政体”。

而在亚洲地区中,仅韩国及日本属于“完全民主”。台湾位列35,被评为“部分民主”,香港的排名则由2011年的80位大幅跃升至63位,类别也从“混合政体”升格为“部分民主”。香港《文汇报》周三引述经济学人智库亚洲区总监Simon Baptist分析认为,香港排名上升主要是由于一般选民在立法会选举影响力增加,而2012年特首选举也较历届开放,更受民意影响。但由于立法会功能界别依然存在,加上特首选举的决定权仍落在中国手中,故香港仍属于“部分民主”的地区。

不过,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却对这一结论持怀疑态度。他周四告诉本台,现时看不到香港的民主程度有上升趋势。

“我想跟我们的认知有相当的距离吧。(香港民主)没有根本性的转变,就是维持过去的那种状态,现在整个政府在退步,无论是法制,对自由的尊重,对新闻自由的捍卫等等可能是在退步。”

根据该报告,在167个国家地区中,仅25个名列“完全民主”范畴,大部分都是欧美发达国家,除此之外,南美洲的乌拉圭、北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和非洲的毛里求斯共和国也挤进了“完全民主”的名单中。“部分民主”则有54个,“混合政体”为37个,其余51个则是“独裁政体”。2011年,突尼斯因爆发茉莉花革命推翻政权而使排名大幅上升53位至第92位,今年该国排名再提升了两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