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人堵路抗议掀翻警车 不满消防检查强行收缴财物


2014.06.09 10:45 ET
yfp1.jpg 图片:2014年6月8日,广州白云区万人堵路抗议,并掀翻警车。(网络图片)

广州白云区周日发生万人堵路抗议,并掀翻警车的骚乱,直至深夜才平息。官方称是因为整治“五小场所”遭到阻挠、起哄滋事。但有当地民众告诉本台,当地对小作坊频密的消防检查且强行收缴财物是引发冲突的导火线。

周日下午,广州白云区三元里大道棠溪路段上万人堵路抗议,与到场的警察对峙,并掀翻数辆警车。

事发地附近一间宾馆的工作人员周一告诉本台,堵路自下午3点左右开始,至夜晚10点左右,人群才全部散去。

记者:“当时现场大概有多少人?”

对方:“没数。反正我看到时候已经很多人了。”

记者:“他们堵到几点钟结束的?”

对方:“人全部散了到10点钟吧,8点钟开始慢慢散吧。”

记者:“他们把警车都给掀翻了,那有没有和警察发生肢体冲突之类?”

对方:“不知道,没有看到。”

根据多人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显示,道路被汹涌的人群堵得水泄不通,一些身穿黑色制服的特警也被群众包围在中间,路上有几辆侧翻在地的警车。有网民称,当时来往车辆全部被阻塞,步行一个多小时才回到家中。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白云区政府了解情况,对方要记者询问宣传部,宣传部又指,事件有专门的职能部门负责,但记者多次致电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始终无人接听。

广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周日晚发布的消息称:下午16时许,白云区棠景街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祥岗大街附近的“五小场所”开展整治,遭到个别人员阻挠,并起哄滋事,堵塞交通,引起一些群众围观。又强调,市民群众在表达自己的诉求时,应遵循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如果擅自采取聚众闹事、堵塞马路等过激行为,触犯法律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罚。

官方所指的“五小场所”即小浴池、小网吧、小旅馆、小歌厅及小美容美发店。而有当地民众告诉记者,堵路与消防检查一些小作坊有关,近期几乎天天都在进行消防检查,而不少小作坊的财产因此被无偿收缴引发不满。

该民众说:“最近查消防也是挺严的。我们广州人流那么多,提醒一下也是很好的,可能(检查过程中)有些过激的行为。他那边是民宅,人家要整治的是民办厂之类的,这个情有可原,但是听那些朋友说,要收缴人家的财产,那就不应该,你应该先做一个警告,人家好处理,而不是那样子盲目拿了人家的财产,让人家不能做事。两方面都有问题。”

记者:“您觉得造成昨天这个冲突是两方面的责任都有?”

对方:“最大应该是他们政府本身的问题,应该要跟人家先打个招呼,真的不行再转个地方,有厂房的地方做。不可能好像盗贼一样进来就拿人家的东西。”

网民“黄便便话我叫Emily”说:是因为查消防那些临时工去到什么都不问就像土匪那样打砸,然后没人开工的那些全撬开门然后打砸,打完还要求罚款,确实太过分了。我住在棠溪里,事情好几天了,今天最严重。

网民“爱-真诚”也说:查消防、没收设备、罚款,民众求助无门,只能团结在一起,希望能有条出路。查消防的本意不是为了民众的人生安全吗?为何会逼得几千人在如此高温的天气里站在大马路上呢?

网民“无言一生淡”则表示:这是政府办事不公民怨沸腾,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抗议?政府办公人员撬门抓人抓车,不问事实瞎搞。

不过,截至周一傍晚,官方并未对民众有关说法作出回应。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