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碧云案再次审理当庭控告刑讯者 刘家财案四易罪名召开庭前会议


2014.07.11 11:42 ET
m0711-yf1p.jpg 广东维护土地权益人士李碧云。(网络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李碧云被控涉嫌“妨碍公务罪”一案周五继续在顺德开庭,只有二十多人获准进入法庭旁听。李碧云当庭控告曾殴打、折磨、刑讯她的人员。傍晚6点多,法官宣布休庭,将于下周二继续审理。此外,湖北维权人士刘家财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即将开庭审理,周五举行庭前会议。律师要求司法人员回避以及证人出庭,但检察院均未同意。

广东维护土地权益人士李碧云涉嫌“妨碍公务罪”一案经过两次推迟后,周五在佛山顺德法院再次开庭。庭审至傍晚6点多,法庭宣布休庭,下周二继续开审。

李碧云因顺德村官贱卖村民的土地,开始带领村民们维权,还曾多次上街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2011年,李碧云以独立身份报名参选区人大代表,后被当局以“破坏选举罪”指控,该案原拟于去年9月6日开审,但由于当天约有500民众到场声援并举牌抗议法院的做法,令当局无法控制现场,法院宣布休庭,未能如期开庭审理。一个月后,李碧云又突遭逮捕,被控“妨碍公务罪”,今年5月,案件开庭审理,期间李碧云当庭哭诉遭公安殴打导致脊椎骨折。而本周五的庭审是上次开庭的继续。

李碧云的外甥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法院外有大量警察戒备,三名准备旁听的外国使馆人员被拒入内。

记者:“附近有没有警察?”

对方:“超多。”

记者:“大概有多少警察?”

对方:“面包车有两部,大巴有一辆,两辆小汽车的警察车,还有一些没有车的,还有十个左右是没有车的。”

记者:“你知不知道开庭的情况怎么样?”

对方:“我不知道,因为我不能进去。有二十多个进去,可是有三个外国人,大使馆的,不给进去,说他们的手续办不够。可是他们已经申请够了,可是他们(法院)说不行。”

她又告诉记者,有参与了旁听的人士说,此次李碧云有充分的时间可以说话,但法院仍逼迫其认罪:“他(法官)这一次很出奇地让我阿姨说了很多话,可是那个法官还是硬要逼她认罪。”

李碧云的代理律师刘浩在当天庭审结束后告诉本台,法官还是给了他们一些空间和机会,并没有完全沦为公诉人的工具。他认为李碧云是无罪的,但法院最终宣判无罪释放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我分析无罪是我们的辩护思路,但是成功结果可能性不大,希望能够(已经)关多久(就)判多久,或者免予处罚。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好的打算。”

刘浩律师又说,他在开庭前一天会见了李碧云,对方诉说了近些年遭受迫害、刑讯、虐待等情节,并在法庭上也完全陈述了,还当庭提交了控告书。

刘浩:“今天甚至比昨天下午会见的时候给我讲的还多,该讲的她都讲了,当时没来得及给我讲的今天也讲了。”

记者:“李碧云本人对这个案件有什么表态?”

刘浩:“她当然坚持是无罪的,而且她还要对某些伤害她的、刑讯她的所谓工作人员控告,开庭的时候已经提出控告,当庭控告那些打她的人了,下午我们提交了控告书,法庭也收下了。”

开庭前一晚,刘浩与另一位辩护律师范标文遭到警察查房,对此,刘浩认为,这是当局意在给他们一个下马威,但反而显得没有气量。

此外,因参与公民同城聚会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湖北维权人士刘家财自去年8月被捕,被关押了近一年后,本周五召开庭前会议。

刘家财代理律师之一的吴魁明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法院并未公布将于何时开庭审理此案,但预计在7月底至8月初。而在庭前会议上,他们主要就两大问题向检察院提出要求,分别是希望审判司法人员回避,以及希望证人出庭,但均遭到拒绝:“检察院这边已经明确不同意。回避的问题我们提的理由是案件涉及到财产公开的问题,我们认为很多司法人员是没有公开财产的,就可能导致有利害关系的影响。(证人出庭问题)检察那边意思没有必要,证人也写过证言什么,但我们认为这些证言内容,还有它的意思到底是怎么样,我们需要明确,再一个有没有受到压力来做。”

吴魁明告诉记者,刘家财被刑拘时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后两次更改为“扰乱社会秩序罪”以及“寻衅滋事罪”,至起诉时又改回了“煽颠”。每次更改罪名,司法机关都应进行调查,但他们在庭前会议上就此提问时,得到的回答却是否定的。

吴魁明又表示,刘家财只是在同城聚会时发表了一些言论并且向参与者发放了一些公民徽章,这些行为并不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刘家财原为葛洲坝集团员工,2002年,因参与维权并揭露官员贪腐等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