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回民被打聚众打砸收费站 网络封锁相关信息

河北唐山发生一起回族打砸收费站的群体性事件,当地政府发布通报指事件系因回民杨振峰被收费站工作人员殴打导致。而在微博上,“唐山收费站”等词被列为敏感词,禁止搜索。

9月2日晚,河北唐山开平洼里收费站发生一起打砸事件。(视频截图)

河北唐山发生一起回族打砸收费站的群体性事件,当地政府发布通报指事件系因回民杨振峰被收费站工作人员殴打导致。而在微博上,“唐山收费站”等词被列为敏感词,禁止搜索。

9月2日晚,河北唐山开平洼里收费站发生一起打砸事件。根据古冶区政府2日晚的报告,当天下午六点,阿訇杨振峰途径开平区境内205国道东出口收费站,因故被收费站工作人员殴打。此事引起开平夏庄等区域穆斯林群众不满,大量群众将205国道东出口收费站围堵。因收费站负责人未及时到现场,导致现场群众情绪越来越激动,已出现破坏收费站设施的行为。

根据现场视频可见,在场的回民情绪激动,以石块打砸手持盾牌的人士,收费站也被砸得一片狼藉。有网民在网上表示,事件起因是杨振峰一行三人因收费车辆较多,想从封闭车道通过,被拦下因此发生争执,并导致冲突。事发后,不少参与打砸的回民被抓。另有网民指,9月3日上午,上百名穆斯林继续聚集冲击开平政府。

本台记者3日致电开平区政府,但电话无法接通。一名居住在区政府附近的居民向本台证实了此事。

记者:“今天有人去开平区政府那儿闹事?请问有这个情况吗?”

对方:“对,有这个情况。咱们开平区政府下属一个村,回民把人收费站砸了。”

记者随后致电古冶区公安分局了解情况,对方称事件不属于他们辖区管辖:

“这个没发生在我们辖区,那个辖区属于开平,不属于古冶辖区。”

记者转而向开平区公安分局查询,对方指他们是报警台,不清楚具体情况:

“我们这儿是110接警台,后续的情况我们这儿没办法给你解释,我们这儿也不太清楚。”

在大陆网络上,所有的相关视频都被删除,微博甚至把“唐山收费站”和“唐山阿訇”设置为敏感词,搜索即提示:根据法律法规无法显示。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事件说明中国民众缺乏法治思维:

“中国现在依法治国的环境比较弱,官员也好、老百姓也好,没有依法办事的意识、环境。整个法律运作上都需要加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fankui@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