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甄江华被刑拘 律师会见遭拒并受骚扰


2017.09.06 11:55 ET
36-1FZ22323370-L.jpg 甄江华(资料图/twitter)

于数天前被从家中带走的广东维权人士甄江华,目前确定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之名刑拘,关押在珠海第一看守所。有律师9月6日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被拒绝,国保还打电话对律师进行骚扰。

广东维权人士甄江华9月1日晚被从住所带走,警方两次登门抄家,搜走了电脑、手机、照相机等物品。本台此前也曾进行报道。

一名知情人士9月6日向本台表示,目前已知甄江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羁押在珠海第一看守所内。6日上午,有律师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但被告知因该案属三类案件之内(即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或特别重大贿赂案件),因此不允许会见。律师于是为甄江华存了300元钱,随后就接到了国保的电话骚扰。知情人透露说:

“他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拘了,现在只知道这个罪名。律师过去了,但是不给会见。这个律师今天早上已经遭到了国保的骚扰。他去会见,然后国保就打电话给他,让他要注意一下。”

这名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甄江华的家属至今没有收到警方的拘留通知书。

关注事件的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律师会见无果,因此不清楚甄江华被控“煽颠”具体涉及什么事件,不过近年来广东越来越多维权人士被以这样的罪名拘捕关押:

“我们现在都没弄明白当局抓捕甄江华具体是什么案子。这几年(用煽颠罪抓人)都非常多,包括去年开始深圳十几个人被抓都是以颠覆国家政权的名义。当局抓人用这样一个罪名肯定是想威慑民间的一些维权人士或者活动人士。”

甄江华是“权利运动”的负责人,长期关注中国人权事务。被捕前他曾介入李小玲“六四光明行”一案以及悼念刘晓波的“海祭案”。

国际记者联盟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9月1日任意抓捕甄江华,中国大陆没有任何关于他被捕的报道,警方也没有提供拘捕他的理由。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