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立娟“失踪”逾周下落不明 十九大期间多人因言获罪


2017.10.22 10:10 ET
china-dissident.jpg 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维权网)

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于十九大前“被失踪”,目前仍下落不明,相信被警方带走拘押。与此同时,王健、梁庆辉等人“因言获罪”,被当局拘捕或约谈。

十九大已进入第六天,当局的高压维稳仍在持续。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21日发布消息,指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于十九大召开前,在被24小时监控的情况下“失踪”,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徐秦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相信伍立娟是被当地警方带走拘押:

“13号我和她的一个朋友给她打电话,都是短信留言。她的朋友第二天就去问她的姐姐,她姐姐也去了家里面,发现是空的。她已经被关起来了。我打了他们派出所电话,他说亲自过来,如果我能回答你就回答你。她(之前)一直是被24小时监控,而且她家网线被剪断2次,所以她根本上不了网。跟她说了,十九大不让她发声,但是当局还是担心她,因为伍立娟做了这么多工作。”

另一方面,江苏维权人士王健10月19日被当局传唤后,也被以“寻衅滋事”的名义行政拘留15天。王健的妻子路晓青向本台表示,目前仍未收到通知书,对于王健为何被抓,路晓青表示不清楚。

记者:“现在有没有收到通知书?”

路晓青:“没有。”

记者:“为什么要把他给行政拘留?”

路晓青:“不知道。”

维权人士王法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则指,王健被拘应与言论有关,王法展还告诉记者,他本人也险些遭到拘留,王法展认为,当局为了防患于未然,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先将人控制起来,以阻止他们发声:

“这段时间实际上我也被找得很紧,上个礼拜,开会之前差点被那个(拘留)了,他们让我这段时间不要再发声了,所以这段时间我推特都没有发什么贴。王健也被搞了十五天,反正稍微你那个的话,他就会先把你控制了,然后让你不能说话,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与此同时,北京维权人士梁庆辉于20日被抓,其住所被搜查,他的儿子发布消息说,国保称父亲涉嫌“煽颠罪”。

卢庭阁律师同样因为言论遭到当局骚扰,他在网上留言说:19日晚,他正在外与朋友吃饭时,家中来了三名警察,并打电话给他,自称是赵陵铺派出所的,是新华分局国保安排下来找他谈话,问他是否转发了余文生律师的要求习下台的公开信和余被国保限制自由过程的两个帖子。

维权人士王爱忠也于10月21日发布紧急关注,指当晚秀才江湖吴斌的母亲给他打电话,说秀才下午两点左右被公安方面的人带走后就一直没有回来。直至22日中午,被关押21个小时后,吴斌才获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网编: 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