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六毛即将尸检官方设限 家属出境受限再遭警骚扰


2015.11.29 11:46 ET
m1129-yf1.jpg 张六毛家属拿不到死亡证明书,就见不到张六毛,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博讯网)

备受外界关注的广东公民张六毛之死一案再有新进展,检察院拟定11月30日进行尸检,但拒绝了家属要求他们回避以及自行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的要求。而原定日前飞往美国的死者姐姐张五洲在网友家中被警方带回家乡,并扬言她已被限制出境,除非同意放弃追问真相。与此同时,警方还于深夜登门,以“偷渡”为名要传唤死者妹妹张唯楚及外甥。

广东公民张六毛在看守所内离奇死亡近一个月后,官方安排于11月30日(周一)进行尸检。

张六毛的妹妹张唯楚11月2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检察院表示将由上海的鉴定机构进行尸检,而他们希望广州市检察院回避,并自行安排第三方机构的要求均被驳回。

“星期五的时候,检察院电话通知我说他们已经邀请了上海司法部的一个司法鉴定机构过来做解剖,然后我告诉他我已经申请了你们广州市检察院回避,而且如果要做解剖的话,我们家属有权要求做第三方申请的,由我们家属来找指定鉴定机构,而不是由他们来找。他们说这个是法律规定的权限,我们家属没有反对的可能性。昨天晚上他们又跟我姐姐讲,已经确定了星期一就要做解剖了,就是要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律师也来不及。他们很卑鄙无耻,完全他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那干脆不需要走这个程序,直接火化好了!”

更令家属气愤的是,继11月25日警方深夜登门传唤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之后,11月29日凌晨,数名清远警察再次撬开张家姐妹的房门,称张唯楚及其侄子涉嫌“偷渡”,要将他们带走传唤,双方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后,警方才离开。

“今天早上凌晨12点40几分,这里的警察破门而入,把我们的门撬开进来的。开始说是物业,我说物业的话我没空开门,我就进了里面房间去了,结果他们就把外面房门撬开进来了,他说我跟我侄子涉嫌偷渡,就要传唤我们。我们说你有传唤证我们就跟你走,没有传唤证没有办法跟你走。僵持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就走了。”

此外,原本购买了11月28日夜晚飞往美国洛杉矶机票的张五洲,当天前往位于惠州的一名网友家拜访时,被来自广州石井派出所的警察“接”回了派出所,还做了笔录。

被迫取消行程的张五洲11月29日告诉本台,派出所所长及监察大队长一路“好言相劝”,暗示只要家属放弃追问真相,就能自由出境。

“那天晚上到他(网友)家里,正在吃晚饭的时候,6个警察敲门,把我们带到当地的惠州派出所。他就没有问我的话,一个劲的问那个叫河西的人的话。等了三、四个小时,等到12点了,结果石井派出所的所长就开车过来,说五洲我们来接你。他问我为什么去惠州,我说我去惠州我有必要跟你讲吗?我是不是犯罪嫌疑人?我犯了什么样的罪?他说没有,你千万不要误会,我们只是说说话,问问而已。就套话,问我去美国干什么,我说去美国是我的自由,他的意思是不行,你去美国是去不了的,他叫我不要去浪费钱。我说你限制我出境的话你们就犯罪,监管大队张队长他说关心我,不要去美国,要爱国。我说我去美国就不是爱国了吗?他说反正不能去,要去的话要我弟弟烧了。就是怕我们这张嘴到外面去讲真相。”

本台记者11月29日致电石井派出所了解情况,但电话无法接通。

对于警方软硬兼施的胁迫,张唯楚及张五洲均表示绝不会就此妥协。

今年11月4日,被以“寻衅滋事”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关押两个月的张六毛死在了广州看守所内,家属及律师观看遗体发现,遗体上遍布伤痕,胸腹处有大块血痕,手肘肿胀,脚腕上也有铁镣留下的痕迹,认为张六毛遭酷刑虐待致死。不过,官方媒体的报道却指张六毛之死系鼻咽癌合并大出血,属正常死亡。这一说法引发家属不满,而当局对于家属的打压也被舆论质疑为“此地无银三百两”。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