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违建整治冲击快递 “低端人口”被网络封杀


2017.11.30 15:50 ET
1 北京废墟中的流浪狗(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北京大整治行动的影响逐渐显现,其中高度依赖外地低收入者的快递行业成为“重灾区”。有快递公司因网点被拆,无法正常运作,据悉目前全北京仅两家公司接收快递,运送时效难以保证。此外,“低端人口”四个字突然成为“敏感词”,微博、微信均遭屏蔽。

在过去一周,北京大量被当局称为“有安全隐患”的房屋遭到拆除,导致北京不少低价出租屋消失,大批外来人口被清退。受这一行动的直接影响,北京的快递服务目前几乎已陷入停滞状态。

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职员11月30日向本台记者表示,由于他们公司的网点有不少都在大清理中被拆除了,现在公司已经暂停收发北京快件,预计要到40天后才逐步恢复正常。这名职员还告诉记者,全北京目前仅邮政快递及顺丰还在服务,但送件的时效难以保证:

“北京的现在不行,这边是不让收的。那边不是拆了好多房子吗?现在好多网点都没地方分捡。”

记者:“现在整个北京都不能收快递?”

对方:“对,目前就邮政和顺丰让收(北京件),但是邮政爆仓也挺严重的。”

记者:“在北京,顺丰和邮政送一个快递大概要多久才能送到?”

对方:“他一爆仓了这个时效就说不好了,说不好几天。”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才能重新收快递呢?”

对方:“目前如果没下通知是40天以后。”

记者:“等于要等这个大整治行动结束之后才能收?”

对方:“对。因为往那边发没有网点收货,肯定会压货,时效不保,好多投诉,那肯定是不行。”

一些北京市民表示,原本三五天就能收到的快递,现在半个月也未必能收到。清理“低端人口”之后的效果,马上就在北京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凸显出来。

一方面是网民对于北京政府清理“低端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抱怨不断,另一方面,“低端人口”四个字成为了敏感词。

网民王先生向本台表示,一天前开始,在微博和微信上,“低端人口”四个字已经无法发出、显示:

“如果你在微博、微信上发主贴(带低端人口四个字),发了之后没人能看到;如果你在别人发的帖子下面评论这四个字的话,马上就会自动消失。”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四个字不能发了?”

王先生:“昨天。要么就是用’低端入口',或者把口改成看着像口但不是口的字,就是那样(才能发)。”

本台记者尝试在微博上搜索“低端人口”,随即跳出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有网民讽刺道:把“低端人口”这个词屏蔽掉,它好像就不存在了,然后我们所有人就都高端了呢。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