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天际线” 北京拆招牌引争议


2017.12.06 12:18 ET
01cb8p.jpg 北京工人拆除广告招牌。(AP)

北京政府近日下发通告,全面清除建筑物上不符合规范的广告牌匾,所有企业、学校、甚至派出所都“无一幸免”。此举引发舆论争议,有市民认为这是又一场浪费人力物力的运动,并且令城市失去个性。

在北京,继所谓“低端人口”成为被清理的对象后,广告牌匾也被大规模地拆除。

今年11月24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市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集中清理建筑物天际线专项行动的通告》,要求自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开展集中清理建筑物天际线专项行动。通告中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京部队、驻京机构、国有企业要带头自拆。清理过程中,屋顶其他违法建设、违规残破设置物要同步拆除,保证市容整洁。通告还强调,公安部门对暴力抗法、恐吓威胁、打击报复等涉黑、涉恶人员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纪检监察部门对打招呼、充当“保护伞”等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根据有关规定,只允许建筑物墙体3层以上保留一处建筑物名称牌匾标识;禁设单位名称牌匾标识;建筑物名称牌匾单个字体的单边长度不超过 1.5 米;单位名称牌匾单个字体的单边长度不超过 0.8 米,不可以使用高反光材料,也不能用外射光源,只能用内投光源。

预计到2017年底,全市共计超过1万块不合格的广告牌匾将被拆除。这些天,不少企业、学校的招牌纷纷被拆。

北京市民野靖环接受本台采访时对这一行动表示不解,她说:“城里面中心地区的房顶上的招牌拆了很多。在北京来说,要到一个什么地方去,(问路)就会说你往那里看或者抬头看,那个牌子上面写的什么字,这都很习惯了,这样拆掉以后肯定是不方便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拆,我就感觉挺浪费的,原来那个招牌在那里树立得挺好的,也没有影响交通、也没有影响市容,为什么要拆掉呢?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天际线工程”也引发舆论争议,有网民表示拆招牌的范围很广,连附着墙体的也要拆除,认为一刀切的方式太过粗暴,招牌是中华文化的传统之一,也是人类商业文明的组成部分。有网民感叹道:感觉亮出的不是北京的天际线,而是北京的发际线。还有网民抨击道:哪个官员拍屁股想出的这一出,有种就把天安门城楼上的大头照摘了。

关注有关问题的北京学者胡星斗向本台表示,拆除招牌的费用由企业支付,会给企业带来额外的成本,而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决策者应当在征求市民的意见后再做出决定:

“中国现在城市一味追求高大上、整洁漂亮、道路宽阔,这就使得城市失去了个性、失去了灵魂,不能体现以人为中心。现在中国普通的市民很难表达自己的意见,很难参与到市政改造的运动中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