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五君子”之一袁兵获释 披露系狱期间曾遭强迫劳动、殴打


2017.05.17 10:55 ET
m1020-yf1p.jpg 左起:“赤壁三君子”黄文勋,袁兵,袁小华。(合成图片/微博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赤壁五君子”之一袁兵5月17日刑满出狱,袁兵披露,在被关押的四年时间里,经历过被强迫劳动,被同监室的人员殴打。他的家人也被当局威逼利诱。获释后的袁兵指,尽管经历了四年牢狱之灾,但追求民主、自由的步伐不会因此而停止。

于2016年被以寻衅滋事罪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分别判刑2年半,合并执行4年的“赤壁五君子”袁兵于5月17日刑满获释后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被关押期间遭到过很多不公正待遇。

袁兵说:“进去(看守所)每天强制让我叠死人钱金元宝,非法录取我的口供,看到我不屈服就指示同监室人员对我进行殴打体罚。在审讯的时候对我进行逼供、诱供、恐吓、威胁,耍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我是2016年5月25日由看守所干警把我送到咸宁监狱服刑。一到咸宁监狱之后,每天要罚站,搞队列,搞不好要体罚。做了一两个月新犯之后,他们把我送到生产队,白天干一天劳动,干完后晚上回去又要罚站,轻则罚站到10点,重则罚站到12点,动都不能动,一动就拳打脚踢。每天吃也吃不饱,有时候吃了两三分钟他说停下,不能吃。我被折磨了三个月。”

2013年5月25日,袁兵、袁小华、黄文勋、陈剑雄、李银莉等五人在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展开“光明中国梦”行动,宣传民主理念,呼吁民众参与推进民主化进程,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后袁兵、袁小华、黄文勋等三人被正式批捕。三人起初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后新增“寻衅滋事罪”,主要指他们参与2013年的南周事件。案件经过多次延长审限后,去年5月9日,湖北赤壁法院对袁兵和袁小华作出一审判决。

袁兵说,庭审时的许多证据都是虚假证据,而在开庭前,当局曾以减轻刑罚为交换要求他解除律师委托,但遭到他拒绝:

“比如说我们在人民广场的时候,抓捕我们的时候,那时候根本没有什么群众围观,他硬说很多人围观,这完全是伪证,而且那些证人都是民警、协警。还有在广州南方周末的时候,他说我们和警察发生冲突,这也是捏造事实。我本人表示深恶痛绝,完全是对我们的政治打压,排除异己的手段。他们还让村里面、镇里面干部到我家里给我父母做工作,还有看守所的管教干部给我做工作,叫我辞退律师,如果辞退律师他们就可以把我关多久、判多久,我当时没有理他,我说不可能的事。开完庭他们就判我四年,本来他们打算判我三年,因为我没有辞退律师,态度又比较强硬。”

在袁兵获释后第一时间赶往赤壁与朋友相见的五君子之一袁小华向本台记者表示,袁兵消瘦了不少,不过他的精神状况不错,而他的信念也没有动摇:

“他能够出来我很高兴、很欣慰,我相信他对民主的向往和追求是肯定不会改变的,这个我非常了解。以前在狱中我也跟他在同一个监狱,有时候我们也会交流,这毫无置疑。甚至有时候他自己都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家庭和个人。”

袁兵也强调,只要生命不息,他追求自由、民主的步伐就不会停止。

袁兵网名袁奉初,是南方街头运动的倡导者之一。2012年因其联络各地维权公民多次进行聚餐,被警方强行驱离广州。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