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见证者:没有真相,何来感恩?

2018.05.11 16:30 ET
51.JPG 独立电影导演杨雨和谭作人、艾晓明三人在汶川震区的合照(杨雨提供)

中国汶川地震见证者、目前流亡在美国的独立导演杨雨5月11日向本台发来电邮,讲述他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的感受。对5.12被中国官方定为汶川县的感恩日,杨雨指出“没有真相,何来感恩?”

杨雨在电邮中写道:“四川512地震,带给我们每一个参与者与经历者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十年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我和成都独立作家谭作人,以及独立纪录片导演艾晓明去地震灾从事相关志愿者工作。我现在长期生活在美国,谭作人因写作地震学校调查报告,被中国政府判刑5年,独立纪录片导演艾晓明被剥夺出境权,至今不能到海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当年,我们曾经采访过的家长,现在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比如, 我们采访过的遇难学生家长桑军,因坚持上访和上诉,长期被地方官员监控,并且,当地官员还对桑军说:接受海外媒体采访,就是恐怖分子。

实际上,目前坚持上访和上诉的家长已经不多了。十年了,政府如果真的有意愿要调查学校大面积垮塌的事情,早就调查完了。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根本没有意愿来做这个事情,民间如果有人来做这个调查,就会被判刑。作为具体的个人,财力,精力,都是有限的,和国家机器相比,可以说微不足道。人家遇难学生家长也明白了,政府不想调查学校垮塌的事情,甚至同意不上访,不上诉,只要当地相关官员或教育部门有个道歉,都可以。可是,中国政府的官员,连遇难学生家长的这个诉求都不同意,我们作为一名中国合法公民,面对这样的现状,在现实层面,只能让家长们去寻求自然正义,在公共层面,我们可以留下一份记忆,不论是文字,视频,音频,对中国政府的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提出历史控诉!让全球有良知的人看到,中国政府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国民的。

没有真相,何来感恩?盛典的表演就让他表演去吧,没有一个人,能够永远站在舞台上,欺骗所有的观众。无论海内外,清醒的人,已经很多了。”

(责编:林坪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