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虞夫“保外就医”申请被拒妻遭威胁 刘本琦案到法院决定自辩


2013.05.08 15:05 ET
m0508-ql2p.jpg 图片:5月7日,多位浙江民主党人到浙江省监狱等候朱虞夫的妻子与狱方交涉结果。(吕耿松提供)

在服刑的基督徒异议人士朱虞夫的妻子姜杭莉本周二前往浙江省第四监狱,被狱方告知朱虞夫健康良好,不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更指有关朱虞夫健康的报道“不实”并以“停止探监视”威胁她不得“乱说”。而在青海格尔木看守所的异议人士刘本琦的律师周三说,案件已移交法院,当事人否认控罪,决定自我辩护。

正在浙江监狱服刑异议人士朱虞夫,因身处恶劣的环境,健康每况愈下。她的妻子姜杭莉4月18日给浙江省第四监狱写信,要求对身患多种疾病的朱虞夫保外就医,本周二被正式拒绝。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星期三告诉本台,前一天多位在杭州的异议人士陪同姜杭莉前往,但被拒绝进入监狱:“他们出来以后,我问一个姓王的支队长,他说外面(境外)媒体报道的不实,跟姜杭莉说是不实,我说,外面媒体报道的哪些是不实的,你当面说给我听或是下次见朱虞夫时,我们也一起去见证一下,也听听朱虞夫到底怎么说的,也看看朱虞夫到底是怎么个状态,我们也录音录像,也如实反映”。

朱虞夫妻子遭“封口”威胁

姜杭莉周三对记者说,当局的言行令人失望及无奈:“保外就医他说是不符合,昨天这里的上城区公安也去了,很多人,全程录音录像,说我说话(接受采访)太多,不好意思,我也不敢说了,他说(如此)对老朱也不好”。
记者:他说朱虞夫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呢?
回答:他说好,诊治记录他说有,但是没给我,放在桌子上,我瞟了一眼,但是没给我仔细看,哎,没办法,真的难捱。

据六四天网报道,监狱方面指责姜杭莉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谈话“失实”,并说姜杭莉“教唆”朱虞夫故意晕倒。还说,朱虞夫现在身体很好,只看了19次病。而取消朱虞夫的营养餐是因为他在与狱友谈话时暗喻狱警是“狗”。

姜杭莉说,监狱方指她误导外界,并威胁她:“他说我误导了,怎么了,他就认为我是乱说话,他说再这样下去把我的会见停掉”。
记者:他有没有拿出您“乱说”的证据?
回答:他不是说我说的,他就说网上说的都是我说的。

现年六十岁的朱虞夫因在“茉莉花散布行动”期间,发表一首小诗《是时候了》,被当局判刑七年。本台上个月曾报道,姜杭莉早前探监后表示,朱虞夫脸部浮肿,争取到的营养餐已被停止,还不准看书。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公开致信众议院,呼吁434位议员关注基督徒异议人士朱虞夫的处境,并采取积极的营救措施

刘本琦否认颠覆罪将自辩

另一位同样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去年7月中旬被逮捕的湖北异议人士刘本琦,目前被关押在青海格尔木看守所,之前他的两位北京律师彭剑和丁家喜,曾要求会见被公安拒绝。随后委托北京另一位律师江一兵4月19日顺利见到了刘本琦。


刘本琦的弟弟易清华星期三对本台说:“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判,我们也见不到他本人”。
记者:他的妻子情况呢?

回答:在甘肃那边(劳教),一点消息都没有。现在(刘本琦)换了一个律师叫江一兵,他跟我说他过去还是蛮顺利的,他说他见到我哥哥了,律师说为他辩护,他说我哥哥说“不要”。

江一兵律师周三对记者说,刘本琦的状态良好,在两个小时的会见中,当事人不愿由律师代理辩护是基于两点考虑:“他认为他不构成指控的罪名,他认为只是批评政府和执政党,他不构成颠覆”。
记者:听说他不愿意律师辩护?
回答:对,他提出两点,第一他这个罪名比较敏感,可能给律师带来风险。他之前了解到有的律师代理敏感案件,有的被吊销执照,甚至有的人因为抗争被判刑,所以他说,不想陷律师于不义。第二点他主要认为,他这个案件不太可能得到公开的审理,他认为如果在一个小房间里,法官、律师、他本人,进行法庭调查、辩论,他感觉没有任何意义,他说我一个人,足以对付他们。

法院一审须半年内完成

江律师说,刘本琦坚持自我辩护,因此尊重当事人的意愿。而案件在今年三月已移送法院:“在我会见他那一天,刚起诉到法院一个月,根据新的《刑事诉讼法》,一审普通程序,法院只需要在三个月内审结,如果情况特殊,可以再延长三个月”。

据报,刘本琦在QQ群发短讯时说:“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游行示威自由,十八大的时候我们都到北京游行去”,后被当局拘捕。而他的妻子刘英为营救丈夫而发出呼吁,被处以一年劳教。

在武汉的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4月21日发起紧急敦促格尔木当局释放刘本琦的联名呼吁,截至本周,各地具名及有联系方式的签名者约八百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