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走省串府呼吁财产公示 公安嚇阻各地民众响应


2013.02.25 12:55 ET
m0225sy1p1.jpg 图片:阮云华带领志愿者在各地开展宣传工作 (阮云华提供)

徐州网民阮云华发起各地巡回征集联署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已走过全国12座城市。星期天他在重庆宣传时遭便衣警察粗暴对待,但是受到民众的保护。阮云华在博客中记录了他在每个城市的经历。

官员财产公示成为时下热门话题。近期各地都有民众走上街头呼吁,作家阮云华等更走遍全国各地宣传这一理念。

重庆宣传受袭

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徐州网民阮云华近期走遍多地城市,呼吁官员公开财产。周日(2月24日)他来到了重庆,他与同行的网民张昆以及当地的西南政法大学女博士生李君在解放碑附近拉出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横幅,同时发起联署活动号召民众签名支持,活动吸引了路过的民众围观。中午十一时左右由于围观的路人越来越多,被便衣巡逻发现,双方发生了冲突。撕扯中便衣抢走了他们的横幅,并要将他们强行带走,但是因为现场民众的反对和据理力争,两人才没有被强行带离。阮云华周日下午的博文中记录,当时凭借着民众保护着他们才有机会逃脱。

阮云华周一向本台表示:我对此很感动。我走遍了这么多城市,发现重庆的老百姓真的是最有正义感的,而且他们很关心反腐败的问题。我们一说到官员财产公示和反腐败,他们个个都很支持,而且他们内心中的声音真正的发泄出来了。

记者:为什么你会有走遍每一个城市宣传这样一种想法?

阮云华:我在微博上经常被删贴,我们在网络的传播几乎无法继续。现在我又被禁言无法发声,所以我觉得到民间去发声是最好的。而且中国也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才上网,还有三分之二的人不上,所以民间发声才是真正的力量。所以我决定要到处去走一走,去发声,社会的声音很重要。我觉得全国行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它的影响力会变得更大,让社会有更多的声音出现,所以我是在追求这种影响。

阮云华的呼吁官员财产公开活动从今年的1月27日展开,目前已经到过兰州、西宁、西安等十二个城市。他呼吁205位中央委员表率公开财产,同时向路人征集签名,计划今年三月到北京向全国人大递交财产公开建议书以及联署签名。

博客记录心路历程


本台记者周一在阮云华的博客中见到他在每个城市的经历,他们在那些城市的著名景点和公交车上都将旗帜向路人展示。虽然受到了不少阻扰,但也获得了民众的声援及鼓励。他在记录2月9日在南京开展活动时的博文中写道“穿过马路时,遇见一位热情的行人,看见我们后停下抓拍,然后与我们聊了起来。之后就要签名,同时提出想与我们合影。分手时还不断鼓励我们,希望我们一路平安,走得更远”。

阮云华等人的活动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网民“中泱人民转播电台”在博客留言说,别说作用不大,我觉得虽然不会立竿见影的改变什么,但是于历史会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也许未来建立民主阳光的制度就从此也未可知。只是我们大多数人还缺乏这样的勇气,但我们内心都知道他是对的,充满了崇敬!

阮云华是作家兼艺术家,著有《猪食洞》、《羊道狼烟》等书。

支持阮云华等人行动的郑州女教师贾灵敏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他们这个做法特别好。这个行动所要求的官员财产公示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政府机构和政府的官员应该接受那些人的监督。他们应该是依法行政并且公开透明的。现在一帮的贪官污吏和地方官员是非常害怕这个事情的,他们有好多贪污龌龊的事情在黑幕里,所以他们不敢公布财产,想阻止下面的民众开展这样的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