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百工人争待遇爆工潮 连续五天罢工警察抓人


2013.04.05 12:25 ET
fy.JPG 图片:嘉兴800工人连续罢工5天,与特警对峙(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浙江嘉兴一家日资汽车配件厂的数百名工人连续五天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待遇,但厂方不答应工人诉求,至周五行动升级工人堵住厂门前唯一出路,不许部分上班工人进出,大批特警在场,有数名工人被抓走。

浙江嘉兴日资公司摩天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五百名工人连续五天罢工,要求改善待遇增加工资,据悉本周一,一名工伤的工人回厂上班被阻止,最后警察到场并用手铐将该工人带走,事件成为罢工的导火索。从本周一开始约500名工人开始罢工,由于厂方态度强硬,至周五早晨开始工人行动升级,他们聚集到工厂门外唯一的一条路上堵路,不准人进出工厂,大批特警到厂与工人对峙,特警下午抓了七,八名工人。

本台记者当天下午打电话给辖区派出所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这我们在调查中,不方便透露给你。
记者:是否抓人了?抓了几个?
对方:这也没必要透露给你的。
一名该厂工人对本台表示:有少部分工人在上班,而罢工工人堵路不让上班的工人进出,特警最后抓人,一,两个小时后路又被工人堵死。
这名工人说;:主要是他们生产线罢工,一部分人上班,三分之一上班,堵路就堵我们厂门口的路,没有堵交通的路。
记者:有没有媒体采访啊?
对方:今天来了,可能是嘉兴电视台的吧,我看话筒就是嘉兴电视台的标志。今天闹得特别严重,那些工人都在厂门口,来上班的人也进不来,原来在厂里上夜班的人到了白天想回去也回不去。
记者:领导就是不跟他们对话?
对方:嗯。
记者:有没有找劳动局?
对方:来了呀。
记者:调解了吗?
对方:没有。
记者:有没有抓人啊?
对方:我听说好像下午特警抓了七,八个人,听他们说要到晚上12点才能放出来。
记者:特警有多少人?
对方:大概有三,四十个人。
记者:把那几个人抓了,还是这样吗?
对方:抓了之后路是通了,听说过了一,两个小时其他的工人又在那里开始堵了,他们肯定就是想公司给他们一个说法了,公司不给说法他们就会这样一直闹下去。

据海外茉莉花网上的现场照片所见,大批黑衣特警在现场与工人对峙着。
据这位工人说,工人基本工资有一千六,每天要工作共12个小时,加班三个小时。
记者:工人每个月都算上能挣多少?
对方:三,四千吧,但是上班时间长,每天12个小时,靠加班挣来的。
记者:加班一个小时多少钱?
对方:七,八块钱吧。

据了解,那位工伤的工人合同到期,工厂再不跟他续约,他对补偿不满意,因此执意回厂上班,厂方报警,警方用手铐将他铐走。
摩天汽车配件(嘉兴)有限公司是日本株式会社MOLTEN全资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用橡胶制品,位于嘉兴市经济开发区岗山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