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防御重点从俄罗斯转向中国

日本政府17号正式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明确将今后5年的防御重点从过去的俄罗斯转向中国。这是40年来日本第一次改变战略防御的方向。这种变化对中日关系和国际形势会有什么影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美国托莱斯大学退休政治学者冉伯恭教授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进行讨论

2010.12.18 08:05 ET

记者:“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就是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新版的。外界注意到的很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过去它认为俄罗斯是它重点的防御对象,现在新的防卫大纲提出就是要把中国作为重点的防御对象。冉教授您对它的变化调整是不是感到吃惊呢?”

冉伯恭教授:“大家都了解日本人对中国钓鱼岛的问题一直有争议,没有解决。最近因为双方钓鱼岛争论的升级再加上北韩的问题,要让美国亚洲政治的逐渐改变,中国对亚洲问题的重视,所以这几方面加在一起使得日本对中国政策有所改变,争议起来。再加上俄国在北方跟日本领土纠纷,所以日本现在我觉得有一种危机感。在这种情形之下,国内的内政受到国际、国内的各种压力的冲击,所以日本最近决定来制定国防卫计划是针对中国,可以说是一种很不幸的改变。因为这种改变唯一的受惠者就是美国。对日本,现在日本经济很困难,在这种经济困难的情形之下,北方同俄国的问题,还有朝鲜问题,在这种情形下,日本应该跟有中国友好的关系。”

记者:“据媒体报道,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它提到的就是中国在周边海域的活动日趋活跃和扩大,对地区和国际社会造成了隐忧,李天笑博士在这个时候做出这样的调整您怎么看呢?”

李天笑先生:“近期的一些重大发展就是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上有领土的冲突,因为钓鱼岛当然是中国的领土,但是更重要的是钓鱼岛是中共政府在日本建交的时候它多时没有提,然后让日本实际占领了。这样的情况就使得日本再一次由于这个事情在国内这些危机啊,或者出一些政治上的考虑,现在要在民族主义问题上要煽起一些情绪,这样的话要继续把这个问题炒大的时候,当然日本实际上对中国船撞击了日本的军舰的事件在日本媒体上发表以后,特别是公布出来以后,日本民众的情绪非常高涨。那么日本政府,菅直人政府,它是个民选政府,它必须对民众的情绪有所反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二个(因素)就是南韩的天安舰以及对延平岛炮击事件,这个事件进一步加剧了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特别是对中共军事发展的忧虑,近十几年来两位数军费的增长,它有了实际上的现实危险。另外,两次军演,一次是黄海美韩的军演,以及最近一次刚结束的在日本的军演。两次军演实际上已经非常明显地说明美国和日本再加上南韩现在成为在东北亚地区对中共政府它新的海军政策的一种对立。”

记者:“那么中国政府现在马上做出反应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说‘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际政策,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希望中日加强政治安全互信,促进和平稳定’。冉教授,您看日本的战略调整对中日关系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冉伯恭教授:“中国一直对亚洲领国,一直在强调是说和平崛起绝对不会影响任何其他国家的安全,注重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到了相当的正面作用,但是最近中国慢慢地改变了跟邻居的关系,特别是跟日本钓鱼岛的问题、南海小岛的争议问题要采取强硬的政策,这样使得现在很多国家还是担心中国将来对它们的政策也会威胁它们的安全。正好赶上美国改变亚洲政策,美国在奥巴马当选以后,也希望跟中国合作,大家共同解决世界问题。但是中国当然不可以像美国的助手一样帮助美国实现美国的世界政策。所以这些事情加在一起很不幸。对世界和平来说是一种不幸。对东北亚安全来说更是不幸。特别是钓鱼岛问题并不是新问题,南海小岛争议也不是新问题。到现在为止各国、中国及其他的有关国家都是没有过分强调这个争议。都采取暂时搁置争议,尽量降低冲突,强调双方的合作。结果中国对日本经济合作一向都是成功的,日本经济的恢复跟中国的贸易非常有关系。南韩也是一样,南韩经济的恢复也是跟中国的贸易有关系。很不幸的是这个时候把一个老问题提升到一个更高冲突的层次,再加上北韩不可理喻的政策,很多不幸的一种发展,使得东北亚各方面不但经济发生了问题、安全方面发生了问题,整个东北亚持续发生了挑战。美国经济不景气还没有复原的情形下,不幸的一个发展。各国应该尽量地采取更冷静、更有智慧的政策控制事态更加恶化。 ”

记者:“中国的反应除了批评日本这样的举措不负责任以外,而且中国媒体上也有很多的报道就是说日本又在开始宣扬一种中国威胁论了。李天笑先生你怎么看日本新的国防政策的调整?对国际关系及亚太地区的影响呢?”

李天笑先生:“这个问题很明显,首先得看中国的外交政策实际上不是中国的外交政策,实际上是中共的外交政策,因为外交政策这个层次的问题的解决和决策过程,它是中共的高层所决定的,跟中国的一般民众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当一个外交政策出来以后,它实际上是代表中共高层利益集团的利益。因为中国控制媒体,所以它在问题上它会组织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发表一些文章。这样在媒体上民众只能接受到这么一些信息。所以说,这种民族情绪中共很容易把握和操作,这是一个很根本的问题。”

记者:“李先生,今后中日方向的走向呢?”

李天笑先生:“中国今后的走向就是美国、日本、南韩以及包括印度、越南、还有南方的东盟国家。它会形成一个对中共政府的军事上的钳制。这个钳制实际上已经在形成了。正在进一步扣紧这个环节。这是今后的一个主要趋势。就是原来它对中共是比较软弱的,好像通过六方会谈把主导权交给中共来主导跟北韩的谈判,抑制它。但是现在发现没有用。没有用怎么办?就采取比较强硬的方式。我觉得这种强硬的方式可能比这种软弱的方式可能会更有效地保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与美国托莱斯大学退休政治学者冉伯恭教授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讨论日本的新防卫计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