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年度报告:中国加强监控和打压互联网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08年度新闻自由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新闻记者因公死亡人数比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中国、叙利亚、伊朗和缅甸等国,都加强了对于互联网媒体传播的监控和打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2008.12.30 16:10 ET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12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间全球共有60名新闻记者因公死亡,比较2007年的86人数字有所下降。在2008年全球新闻记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伊拉克,治安情况有显著改善,死亡记者人数从2007年的47人下降到15人。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年度报告强调,记者死亡人数下降并不代表全球范围内新闻自由程度的改善,而是面对死亡和遭受拘捕的威胁,记者们不得不寻求较为安全的环境进行新闻报道。该报告指出,以中国、叙利亚、伊朗和缅甸等为首的国家,对于互联网媒体传播的监控和打压迫害日趋严重。2008年间,38名新闻记者因采访报道有关北京奥运会,遭到中国当局的逮捕。31名网络作家遭到人身伤害和威胁,特别是获得欧洲议会“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的胡佳在内的3名网络异议人士被中国政府判刑入狱。

无国界记者组织驻美国纽约的发言人塔拉道兰女士表示,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政府对新闻自由的压制:

“中国至今保持着关押新闻记者最多的监狱。超过二万二千名国际媒体记者采访报道了北京奥运会,中国政府在被国际奥委会授予举办权的时候,曾经保证遵守新闻自由的标准。但事实表明,记者被拘押,采访被干扰的事件频繁出现,接受采访的普通公民被隔离和拘禁的现象也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谴责。中国政府至今频繁拘捕,甚至刑事审判博客作家和网络异议人士的行为,一直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还记录了中国第一起“公民记者”遇害的恶性事件。报告指出,魏文华是中国第一位因为拍摄记录现场事件而遇害的“公民记者” ,他因试图拍摄官方城管人员暴力执法的证据而被殴打致死,这一悲剧显示出中国当局对于公民权利的践踏。

中国的知名“公民记者”黄晓敏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发生的新闻事件,他认为,当局对于国内互联网的监管力度和封锁的方式有增无减,公民言论自由的空间正在缩小:

“西藏的骚乱和最后的镇压以及今年五月汶川地震和奥运前后政府对新闻的管制有所加强。对互联网禁锢的力度和封锁的方式还是有增无减。温家宝先生在9月24号出席了联大会议,讲到了政府必须接受新闻媒体的新闻监督,但是实际上他们对言论自由的空间缩小了而不是加大了。”

黄良天主办的《中国农产品市场周刊》网站,长期以来遭受当局的无理封闭。他认为,中国至今还没有真正独立的新闻媒体,官方的新闻媒体不过是为其服务的宣传工具:

“我们中国没有新闻媒体,中国的新闻界是宣传媒体,服务于执政党,没有也不可能发表一个新闻记者自由的意志。作为中国的新闻媒体我们曾经努力过,但是这种努力需要我们按照自己的良心去做,也许做的都是对历史的贡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