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高智晟被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刑期三年

据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被失踪”将近两年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2011年12月中旬被当局判处三年徒刑,现被关押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沙雅监狱。

2012.01.01 16:33 ET

美国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1号的新闻稿说,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收到来自新疆沙雅监狱的一份“犯人家属通知书”;通知书说,高智晟被正式收监,将在沙雅监狱服刑三年。

本台记者1号拨通了高智晟哥哥高智义的电话,向他询问高律师的情况。高智义证实他是在今日也就是元月一号 收到新疆沙雅监狱的通知书的,但是他表示对于弟弟高智晟的近况不甚了了;然而他说,他打算不久去新疆探望他弟弟:

高智义:“就是今日上午!”
记者:“就是今天?通知书里说什么?”
高智义:“就是说他在新疆的一个监狱里!”
记者:“为什么送到新疆去呢?”
高智义:“谁知道?我们根本不知道为什么!”
记者:“可是他失踪已经很长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三年(再次关押)?”
高智义:“从12月19号”
记者:“以前的这段时间怎么算呢?算不算刑期呢?”
高智义:“我也不知道算不算。这段时间他失踪了,现在又找到了,还不错!”
记者:“您相信您的弟弟是失踪吗?您相信吗?”
高智义:“我特别不相信。”
记者:“当局有没有在什么情况下,用任何形式向你们解释高智晟到底有什么问题?”
高智义:“谁解释?根本不解释!”
记者:“那为什么就这样把一个人抓起来突然通知家属?”
高智义:“我就不懂了!”
记者:“您弟弟高智晟的身体状况您了解不了解?”
高智义:“我特别不了解,我快两年没见到他了,我能了解他吗?”
记者:“关于您弟弟的事情,关于高智晟的事情,您对当局有什么要求?与什么呼吁?”
高智义:“我能有什么要求?我要求了也是白要求。”
记者:“那么高先生,您下一步是准备去看您的弟弟吗?”
高智义:“打算去看,打算探监去。”
记者:“高智晟的太太现在在美国,你们现在有联系吗?”
高智义:“有联系。”
记者:“那他太太的情况现在怎么样?好吗?”
高智义:“她说她很好,具体我们都不知道了。”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著名人权活跃人士傅希秋表示,中国当局把高律师关押在一个偏远地区的监狱,是不想让人们听到他为宗教人士维权的正义声音: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共自己心虚;第二个原因当然他们是不希望高智晟(再有他的)声音在国际社会发表出来。其实高智晟代表的是一个非常有良心,有正义的声音。多年来他为维弱势群体,为许许多多为宗教迫害者发出声音,使得中共的整个不公义的政策曝光于国际社会之下。所以对他的这种严厉迫害实际上也是一种对公义的镇压。对高智晟本人来讲,他在2010年4月‘被失踪’之后,肯定动用了许多许多见不得人的刑法。所以他们很惧怕高智晟再次向国际社会说明的。我想这一次2011年的12月16号,他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并且这一次在2012年新年的第一天让他的哥哥收到远在新疆的沙雅监狱发出的家属通知书,告知他在新疆的一个荒漠里放逐性的服刑本身也是一个不敢见光的一种表示。”

傅希秋表示,在元月一号这天,北京当局抓捕了若干从事正常礼拜活动的基督徒。这位对华援助协会的负责人强烈呼吁当局将他们立即释放。

另一位旅美人权活跃人士刘念春表示,当局对高智晟使用过酷刑,又对此讳莫如深:

“高智晟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的实际是令人发指的酷刑。这种酷刑的细节都曝光了,高智晟写的细节相当详细。让人看了特别气愤。不仅引起国际上的大哗,而且在国内引起了公愤。所以它现在对高智晟采取一种防患于未然,根本就不让他在大庭广众之中出面。他们试探性的放过高智晟一次,看高智晟到底被打服没有,可是效果不理想。”

美联社表示,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政府都已经对中国政府提起高智晟案,但中国政府的回应往往让人不知所云。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1-02 12:23

维权律师高智晟被中共违法超期关押至今,并且不顾国际社会的共同谴责继续对高律师进行迫害,这是对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藐视,这是对人权公然的肆意践踏。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共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了,还有一些国家对中共的行径睁一眼闭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