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编辑喻尘因讽刺中共对军队的控制“被离职”

据美联社报道,《南方都市报》深度报道部主任喻尘在讽刺中共坚持对军队的控制后离职。评论界人士表示,中国应当推进民主,为向军队国家化过渡创造条件。

2012.06.03 18:02 ET

各家媒体对喻尘离职的报道似以美联社的报道最为准确。美联社说,喻尘在他的官方微博上发表评论、对共产党坚持对国家军队的控制加以嘲讽后离职。喻尘对美联社证实,他不再是《南方都市报》深度报道部的编辑了,但表示不愿对此事细加讨论。

纽约的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军队理应属于国家,而共产党控制了中国的军队虽是事实,但是它却不喜欢别人指出这个事实:

“在不是独裁的国家,军队基本都是属于国家的,它不属于个人,也不属于某个团体,这是常识问题。某个人、某个团体、某个政党实际上控制着军队,但不敢说军队就是他的,这种心理就跟皇帝新衣似的,虽然没有穿新衣裳,可是怕别人指出他没有穿衣裳,他不愿意让人说出这个事实!一旦说出事实,它就觉得自己违背常理。可能也有没有一个政党说国家的军队就是它的。”

这位评论家说,军队如果不实现国家化,就容易导致专制:

“军队如果不国家化,共产党六十年执政过程就已经证明了,文化大革命更是证明,军队不国家化很容易造成独裁。一天军队不属于国家,而属于某个政党,属于政党到最后实际上就是属于个人了。”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中国未能实现军队国家化,是由其政治体制决定的:

“谈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谈中国的政治体制的根本问题,中国的政治体制根本上是一党治国,共产党治国的。现在共产党变成党和国家是一回事,国家就是党,党就是国家。军队属于国家也就是说军队属于党,而且党要超越国家政府之上。在这种基本的政策之下,西方的军队国家化这个概念根本和它是彼此冲突的。”

冉教授表示,军队国家化是世界的大趋势、大方向;他对于中国未来过渡到军队国家化抱乐观态度:  

“从世界整个局势来看,苏联解体以后,主要的共产党政权除了中国以外,都已经改变了。各国的军队,可以说所有民主国家的军队基本是属于国家的,不属于任何党派的。中国基本政权制度不逐渐改变的话,军队国家化是不可能实现的。基本的问题是中国将来有没有可能逐渐地民主化,逐渐朝西方民主政治方向改变、演进,有没有这个可能?我的看法基本是乐观的。这个过程,经过多少年才能达到这个标准,很难讲。但是这个总方向,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上继续改善,各方面的现代化,受国内国外各方面的影响,中国的总方向是慢慢地趋向民主的方向。假如这样演变的话,在未来军队逐渐的国家化是有可能的。”

美联社说,“喻尘事件表明了共产党对要求将两百三十万军队置于政府而不是党的控制之下的零星呼吁感到担心。将军队置于政府而不是党的控制之下可能会大大降低党对社会的总体影响,并削弱其终极控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