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在北京逝世(图)

原《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胡绩伟16号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祺教授、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对胡绩伟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他们说,胡绩伟为人民坚持真理、敢于向领导犯颜直谏的精神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

2012.09.16 15:15 ET
d4bed9b933ae11c0a4720a.jpg 图片:胡绩伟(网络图片)

胡绩伟先生一生并未跻身高位,但是他在他所处的敏感位子上为着国家的福祉鼓与呼,在大半个世纪中未尝稍有懈怠。他逝世的噩耗传出,相信所有中国知识分子无不若有所失、心有戚戚。

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祺教授对胡绩伟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胡绩伟在他心目中留存着“非常非常”美好的印象:

“他是在胡耀邦时期中国新闻自由最坚定的捍卫者。《人民日报》在他主持下-- 他先是社长,后来总编辑--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十年以来最自由、最好的时期。”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也对胡绩伟表示崇高敬意。他说:

“他(具有)坚持说真话、坚持真理这样一种知识分子的性格;我是比较尊敬他的、敬仰他的。”
谢博士表示,为了中国的前途,中国需要胡绩伟这样的人:

“中国从古到今几千年的文化当中,不断有这种(犯颜直谏的)人出现,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风格、风骨。”

严家祺教授用八个字来概括胡绩伟一生的为人:

“一句话:正道直行、光明磊落。”

《侨报》网的报道援引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天定的话说,“胡绩伟做总编辑的时候,创造了《人民日报》历史上一段传奇。有些地方的农民把《人民日报》揣在怀里,与反对包产到户的地方官员辩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