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上访农民多人被打被抓

湖北省省政府门前周四上午至少发生两起警察殴打群体上访者事件。六十多名失地农民,不仅横幅被抢,多人还被大批防暴警察围殴,其中包括七,八十岁的老人,有人还被抓往派出所扣押四个多小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06.17 10:40 ET

湖北省武汉市新州区双柳村是一个有三百户村民的村庄,去年底政府为了建武船装备制造基地,在村民不知情下,不仅征收了当地的5000亩耕地,近期更将全村的住房划入拆迁范围,因此,村民几次上访,但没人理会。星期四,大约三十几名村民再次到省政府讨说法,但被几十名警察拦截并殴打,七、八十岁的老人也不放过。其中有人还被警察抓走。
 
当天下午,一位姓赵的村民对本台表示:我们到信访中心拉横幅,横幅被抢了之后,就跟我们一起的大姐一起,来要横幅,离省政府的门口还有50米远,就被维持秩序的四、五十个公安拦住,一个男同志看到公安比较凶,想维护一下,还没开口说话,四、五个公安就围着他打,连老太太都打,一个八、九十岁的老人后背被打伤,还有一个婆婆手臂被打青了,还有一个也是五、六十岁的被打了几下。
 
这位姓赵的村民还说:当地政府以欺骗的手段征得他们土地买卖签名,之后又想以同样的手段征得他们房屋签名拆迁。她说:“先是村里的干部问我们家里是不是有这么多土地,我们说是,他说是就给我们签字,我们以为又要重新分地,谁知道他竟把我们家的地卖了。签字是去年的十一月中旬,之后发土地款,十二月一号就把土地给推了,庄稼也给推了,到现在不管不问。拆我们的房子也是问你们家的房子是否这么大面积?是就签字,也是这样的口吻。现在我们村后面的一块地在修建过渡房,(房子)应该还不到一个月就给强行拆除了。”
 
据悉,房屋补偿是平房每平方米补560元,楼房每平方米补700多元。按照三间二层的房子来说只能拿12万余元。可在邻近地区,像这样的房子的市价二十余万元,用补偿款根本买不到新房。
 
而抓走的村民被扣押了四个多小时才释放。据该村民表示,派出所里被抓的还有另一县凤凰村的村民。他们也是因为三十几人拉横幅省政府上访被打,被抓的。本台记者打电话到省政府办公室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这里有监控录像我们看得到,应该不会有这种事。
 
但是,这位被殴打扣押四个多小时的红安县凤凰村的董先生表示:我们有三十多个人,县政府已经拖我们两个多月了,我们到省政府,省政府来了一批特警队的学员把我们打了,老人也被打,年轻的也被打了,一共打了五个。我的脖子上,肚子上,腰背后都受了伤,两个老人被打得摔在地上起不来。他们现在是黑社会的,在我们村里搞开发,就在前两个月把我们的人都打了,叫他们出医药费都不出,农民离开了土地都不能生存,没办法今天只有到省政府来。
 
据另一位姓彭的村民说,我们严格的说还不是属于征地,应该属于基层政府把村民的土地出租,但是剥夺了很多村民的合法权益,起码是知情权,他们在没有通知村民的情况下,就把土地给承包商直接租了,我们都不知道。第二就是租的价格非常低廉,就是土地租出去,我们可能还要倒贴钱,他是租了我们一百五十亩的山地、坡地,不至于说我们没有地种,但是,土地的所有权是我们的,我们必须要维护权益,要讨说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6-17 14:13

我越关注中国问题越觉得这个国家是被流氓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