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两藏人自焚身亡 流亡藏人烛光哀悼


2013.03.17 14:55 ET
dz5 图片:达兰萨拉流亡藏人于3月17日为最新自焚亡者举行烛光哀悼集会。(记者丹珍拍摄)
Photo: RFA

四川省阿坝州的若尔盖县达扎寺镇藏族妇女贡觉旺姆和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托美分别于星期三和星期六以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对藏高压政策,两人均在自焚当日过世,成为中国藏区境内第108位和109位自焚者。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在星期天傍晚为最新自焚亡者举行烛光集会,表达哀悼与祈福。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四川若尔盖县藏人列谢星期天向本台表示,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妇女贡觉旺姆在星期三自焚过世,成为若尔盖县第六位自焚者,也是迄今第十五位自焚妇女。目前,她的丈夫被警方拘捕。
列谢表示:“3月13号星期三地方时间晚上约11点半,安多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妇女贡觉旺姆在县城点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各藏地实施的暴力政策,当场身亡。若尔盖县公安人员立即抵达现场将她的遗体抢走,在次日又传唤她的丈夫卓玛嘉来领取骨灰,当时中共有关工作人员强迫卓玛嘉对外公布,‘他的妻子是因两人的夫妻关系不和才选择用自焚结束生命’,当时卓玛嘉坚决不予接受,若尔盖县公安人员立即对他实施了拘捕。”

有关自焚者及其家人方面,列谢说:“贡觉旺姆是若尔盖县达扎寺镇人,终年30岁。她的父亲名叫贡布嘉、母亲名叫贡布阿更。她的丈夫卓玛嘉现年31岁,是若尔盖县辖曼乡辖曼牧场人。他们两夫妻一直生活在若尔盖县达扎寺镇,有一个八岁的小女孩。”

列谢表示,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若尔盖县当局在全城展开了戒备,封锁电话等通讯,以致无法及时获知这起事件。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洛桑益西星期天也向本台表示,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再有一位僧人在3月16号“阿坝藏人僧俗举行抗议遭中共军警武力镇压五周年日”,以自焚来表达对高压统治者决绝的抗议。

洛桑益西说:“昨天16号地方时间下午约2点40分,安多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的僧人洛桑托美为了抗议当局错误的治藏政策,而自焚身亡。他是在其位于寺院西方的僧舍前,往身上淋满汽油,手中还举着一面佛旗,然后点火自焚。他在火焰中不停地前往寺院西门,在抵达大门口时倒在地上。当时很多僧人和民众抵达现场,赶紧将他送往阿坝县人民医院,但没多久已去世。”

就自焚者呼喊的口号及有关情况方面,洛桑益西表示:“僧人洛桑托美在自焚时所呼喊的口号,暂时还不清楚。他被送医后,大批军警赶到医院抢走他的遗体,然后强行带往州府马尔康县。”

洛桑益西表示,自焚亡者洛桑托美是阿坝县阿坝镇(原称:城关乡)人,终年28岁,遗下父亲若楚、母亲迪布、一个姐姐和三个兄弟。他自幼入格尔登寺为僧,一向品学兼优。

洛桑益西说:“自2008年3月16号,阿坝县城僧俗藏人游街示威,被军警开枪镇压后,每年的3月16号前夕和期间,中共当局部署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严密布防。而2011年到2013年的3月16号这天,格尔登寺每年有一位僧人自焚,以纪念这一阿坝藏人和平示威被血腥镇压之日,同时抗议当局错误的对藏高压统治政策。”

2008年3月16号,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示威抗议事件,二十多名藏人被当局乱枪射杀,其中包括僧人、牧民、学生、孕妇和幼儿。自此3月16号,被藏人视为“阿坝屠杀日”,在每年的这一天,用各种方式为所有被杀藏人进行纪念和祈福。

2011年3月16号,20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平措自焚,遭军警殴打,次日凌晨过世;2012年3月16号,20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次成在县城自焚,一天后在医院不治身亡。

自2009年至今,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已有109人自焚,其中四川省阿坝州成为自焚事件发生最多之地,已有47位僧俗藏人自焚。

对于藏人自焚事件,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于星期天发布的最新博文上评论说,中国政府对自焚藏人实行连坐,一人自焚全家全村全乡全寺被株连,抓捕拘留审讯判刑不一而足,不但没有扑灭火焰,反倒使火焰还在燃烧。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地方西藏青年会、地方西藏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于星期天傍晚为境内藏区最新自焚者举行烛光游行集会,表达哀悼和祈福。

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理事、前会长丹增宗智在活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三个组织方面强烈呼吁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新一届政府立即改变现行对藏政策,从各藏区撤军,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藏人自焚事件,来避免惨剧再度发生。我们促请中方正视西藏问题,特别是自焚事件,不要继续为开脱罪责,无端把矛头指向境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