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壤塘县一藏妇自焚身亡 地方寺院及藏民表哀悼


2013.03.24 14:55 ET
self-immolator-Kalkyi-01.JPG 图片:3月24日在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自焚身亡的30岁妇女格吉。(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30岁妇女格吉于星期天为抗议中国当局对藏高压政策,在该县壤塘大寺附近自焚,当场身亡,成为中国藏区第110位自焚藏人。目前当地寺院和藏民正为自焚亡者举行祈福超度法会,表达哀悼和声援。

居住在四川阿坝壤塘县的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在当地自焚事件发生后向本台表示,星期天(3月24日)在阿坝州壤塘县再度发生了一起自焚抗议事件,自焚者当场过世。

“今天星期天地方时间下午3点到4点之间,一位名叫格吉的妇女在壤塘县中壤塘乡自焚抗议,因火势过猛,她在自焚后不久当场过世,幸好她的遗体没有落到中共军警的手中。”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觉囊福利协会会长仓央嘉措星期天向本台表示:“自焚者格吉现年30岁,她于24号星期天地方时间下午约3点30分在位于壤塘县中壤塘乡境内的觉囊派寺院‘壤塘大寺’附近自焚,以抗议中国政府长期在各藏地实施的高压统治政策,而献出了生命。”

仓央嘉措表示,根据当地藏人透露,格吉的遗体被送入寺院祈福。“格吉自焚身亡后,当地藏民为了不让军警抢走遗体,立即将其遗体抬进觉囊壤塘大寺中,由寺院僧人主持,正为她举行着祈福超度法会。”

仓央嘉措说,至今壤塘县共有五位藏人自焚,而他们五人属于同一个乡,都在相同的地点自焚。 “18岁的学生朗卓于去年2月19号自焚身亡,25岁的曲帕嘉和24岁的索南在去年4月19号一同自焚身亡,33岁的妇女日玖于去年5月30号自焚身亡,而最新自焚的格吉成为在壤塘县的第五位自焚藏人,也是其中的第二位妇女。他们五人是同乡,都是在中壤塘乡的觉囊壤塘大寺附近自焚。”

仓央嘉措表示,壤塘县之前自焚身亡的妇女日玖遗下三个年幼的孩子,这次自焚身亡的格吉也遗下四个年幼的孩子。“格吉的父亲名叫曲丹、母亲名叫巴日,她的丈夫名叫珠贝,两人育有四个孩子,最大的不到15岁,最小的约5岁,分别是德南、布琼和索布三个儿子和小女儿普姆琼。”

一位近期流亡抵达印度的四川阿坝壤塘县藏人向本台表示,据刚刚获得的消息说, 壤塘妇女格吉自焚身亡后,不仅同乡寺院为她祈福,连其它村落的藏人都表达了哀悼和声援。

“格吉自焚至身亡的时间是今天3点到4点之间,之后觉囊壤塘大寺为她举行了祈福超度法会,附近的曲塘寺也她举行了破瓦法佛事仪轨进行超度。另外县下方的南木达乡境内,藏民关闭所有商店和饭馆,向自焚亡者格吉进行哀悼、祈福和声援。”

这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消息人士说:“星期天的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立即在整个壤塘县,特别是自焚之地中壤塘乡增派大批军警进驻,现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根据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统计,自2009年2月至今,在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已有110名藏人自焚,其中92人过世。自1998年4月至今,西藏境外的流亡藏人社区有6名藏人自焚,其中3人过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