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行政中央正式承认四川康定高僧和尼姑为自焚者


2013.03.27 16:40 ET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星期三宣布将2012年4月6号自焚身亡的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住持图登念扎仁波切与他的侄女尼姑阿泽正式列入自焚者名单中。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对此是发表了看法。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于星期三新德里时间下午4点到5点在大昭寺举行祈福法会,由流亡官职人员和数百名达兰萨拉僧俗藏人参加,为3月24号和25号分别自焚身亡的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妇女格吉及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吉仓乡林场护林员拉莫嘉为首的所有自焚藏人进行了哀悼和祈祷。

在祈福活动上,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表示,经多方查证,宣布将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高僧图登念扎仁波切与他的侄女尼姑阿泽正式列入自焚者名单中,并指境内自焚藏人现已被证实为113人,其中95人过世。

洛桑森格说:“在境内藏区发生的多起自焚事件中,经藏人行政中央多方查询证实,甘孜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45岁的高僧图登念扎仁波切与他23岁的的侄女尼姑阿泽在2012年4月6号为自焚而身亡。”

本台在2012年7月5号报道,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引述新浪微博的消息指出,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朱古(活佛)图登念扎(又名阿图)是塔公乡龙古一村人,曾任佐钦五明佛学院法台堪布 (住持),现为塔公佛学院堪布,终年45岁。2012年4月6号(藏历2月15日),他与23岁的侄女、尼师阿泽在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后,点燃自己的房子,自焚牺牲。两人遗体呈打坐状。当局定性为意外火灾,严禁对外吐露此事。寺管会为免于寺院和佛学院被关闭,不得不认可此说法。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和西藏人民议会一直没有将图登念扎仁波切与他的侄女尼姑阿泽列入为西藏自由事业而自焚的藏人名单中。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在2012年9月14号的第四次会议上表示,在西藏境内发生的自焚事件中,有部分相关消息因尚未获得全面证实,而无法包括在内。

对于这两位自焚藏人最终获得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确认方面,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很激动。“今天下午得知去年4月6日自焚牺牲的朱古图登念扎和阿尼阿泽的这个事件,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查证下,终于得到藏人行政中央的确认和承认。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藏人自焚记录者的我来说,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实际上很激动,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子掉下来了。因为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为朱古图登念扎和阿尼阿泽的自焚得以确认在做查证,这样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好像是跟这两位自焚藏人都有非常深厚的联系,每次看到他们的照片和做这样的一个记录的时候,都感到心里很痛。所以,今天在这个时候,这两位自焚藏人的事迹得到认可,这对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来说,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是应该铭记的、不忘的,应该为自焚藏人的遗愿得以实现而努力。”

另据中共官媒《新华网》消息,中国当局近期在青海黄南州和海西州等地展开“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活动,并派遣宣讲组到同仁、尖扎、天俊等县乡村镇让藏民观看反自焚专题片《青海省黄南州自焚事件真相》,同时还宣传和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十三种带有藏独闹事性质的违法行为的通知” 等宣传资料。

根据境内藏人提供的该“通知”藏文版内容大致为:一,教唆、胁迫或引诱他人自焚;二,在自焚事件发生时,阻碍政府部门施救及公安人员取证调查,抓住时机纠集多人聚集和抬尸游行,非法围观及慰问捐助自焚者或自焚者家属;三,勾结海外分裂势力,对自焚现场或民众集聚现场(或自焚事件后)进行搜证、拍照和录影,并提供给分裂势利;四,同海外分裂势力相配合,强制基层社会到民众进行“不合作”;五,加入任何带有藏独背景和任何有藏独骚乱性质的非法民间组织;六,以“保护母语”和“保护环境”为名,胁迫他人进行示威游行和张贴抗议标语;七,发表分裂主义言论,绘制、购买和宣传具有分裂主义言论的图画及音像;八,以“海外事业”为名,在社会上募集资金或建立基金;九,在学校宣传藏独演说和散播极端的民族主义思想;十,以 “民族事业”为借口,对无辜民众、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威胁、殴打及打击报复;十一,以炜桑、诵经、放生和挂经幡等形式,对自焚者进行祈福,或者间接配合海外藏独组织;十二,不尊重有关藏区安全事宜的决定而进行抗议;十三,配合海外分裂势力的引诱,故意离间藏区和各民族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