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索县数人被捕受虐 流亡西藏官员为自焚者展揭幕


2014.04.04 13:30 ET
1.jpg 图片: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官员德吉曲央为“自焚藏人图片展”揭幕。(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那曲地区索县赤多乡两名藏人和珍达寺一名僧人在上月底被捕,该寺另六名僧人也遭到拘押和毒打;而索县政治犯次仁拉贡十五年刑满于近日从拉萨曲水监狱获释。此外,位于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外长德吉曲央星期五在达兰萨拉为“自焚藏人展”揭幕。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那曲索县藏人、西藏四水六岗组织驻达兰萨拉分会会长阿旺塔巴星期四晚向本台表示,那曲地区索县再有三名藏人在上月底被当局拘捕。

“索县赤多乡第四村村民仁青旺堆和普次被当局指控‘通过手机互传有关西藏问题的短信’于3月28号拘捕。当天,索县赤多乡珍达寺僧人安德也遭拘捕。当局指控该名僧人与近期在当地铁桥出现用红油漆涂写的‘西藏独立’标语有关。”

本台于今年3月26号报道,西藏那曲地区索县赤多乡珍达寺的仓央嘉措、次旺、阿次和坚参共四位僧人于3月17号晚上被公安人员拘捕。其中仓央嘉措是珍达寺的诵经师,次旺曾被当局拘捕过一次。他们被捕原因及被关押地点暂不清楚。

阿旺塔巴引述最新消息说,上述四名僧人被当局拘捕后,珍达寺六名僧人到乡政府请愿,要求释放被捕僧人,却遭到拘捕。

“珍达寺四名僧人在3月17号被捕后,该寺六名僧人于3月19号到赤多乡政府发出请愿,要求立即释放四名被捕僧人,结果反遭拘捕。3月20号,赤多乡藏民不分男女老幼都聚集乡政府哭喊着要求释放被捕僧人,最终这六名僧人获得释放,不过之前被捕的四名僧人仍在拘押中。”

阿旺塔巴表示,虽然六名僧人在民众的请愿下获得释放,但是他们被拘押期间遭到虐待与折磨,致身体多处受伤。

阿旺塔巴说:“他们六人被拘押期间,警方不准他们说话,还用石头、刀棍等进行24小时的虐待和折磨,导致身体多处受伤流血、淤青肿胀。他们获释时,几乎不能站立行走,只能靠前来接他们的藏民搀扶着送回家。”

居住欧洲比利时的那曲索县藏人仁青也向本台证实上述六名僧人因请愿遭拘押受虐待的情况。

他说:“由于索县被当局严密管控,目前尚未了解到六名僧人的名字。根据消息人士透露,他们被拘押期间,向他们实施毒打的除了公安人员,还有乡政府工作人员,这些人手里拿到什么就往他们身上打,甚至还不给他们饭吃。”

仁青表示,目前赤多乡境内各村有公安人员驻守,藏民互访需出示身份证。

他说:“赤多乡境内各村之间约30名公安人员设卡驻守,而且轮流持枪巡逻,以威慑藏人。各村村民间相互走访需要出示身份证,行动自由完全被限制。”

阿旺塔巴也向本台表示,被判十五年徒刑的西藏那曲索县藏人次仁拉贡于上月23号从拉萨曲水监狱刑满获释后,返抵索县家乡。

他说:“次仁拉贡因张贴和散发印有‘达赖喇嘛万岁、西藏独立、中共从西藏撤走’等字样的传单于2000年3月17号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同年年底被判十五年徒刑。当时与他一起先后被捕的索县赞丹寺僧人斯克珠被判终身监禁、赞丹寺僧人阿旺久美被判十五年徒刑、赞丹寺僧人益西丹增被判十年徒刑、村民查如益西被判七年徒刑,其中益西丹增刑满获释后不久,因身体状况恶化而过世,另外获释后去世的政治犯还有赞丹寺僧人丹增曲旺。”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官员德吉曲央星期五在藏人行政中央展览馆为“自焚藏人图片展”进行了揭幕。该展览记录了自焚藏人的诉求、遗言及导致他们自焚抗议的原因。

德吉曲央说:“这是藏人行政中央为促使国际社会清楚了解藏人连串自焚的根本原因而举行的一次展览。从自焚事件发生以来,藏人行政中央方面多次敦促境内藏人避免采取激烈的抗议行动。但是自焚事件仍在继续,迄今境内已有129人自焚。因此,我们负有道义上的责任来增进国际社会及更多的人理解藏人悲惨自焚的背景。”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