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拉卜楞寺僧人丹增嘉措刑满获释被监控


2016.04.13 16:20 ET
Tenzin-Gyatso-dz.jpg 甘南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丹增嘉措4月8日获释后回到合作市勒秀乡家中(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丹增嘉措涉政治活动两度被捕,后遭判五年有期徒刑,上周获释后被遣回合作市家乡,当地所有男性藏民也被禁止探望他。

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丹增嘉措于上星期四(4月7日)从甘肃天祝监狱获释后被遣回位于甘南州合作市的家,但处于监控中。

当地一位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表示:“丹增嘉措是合作市勒秀乡热布杂多村人,早前进入位于甘南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下密院学习佛法,因此被大家通称为‘勒秀巴(勒秀人)丹增嘉措’。2008年在合作市勒秀乡派出所前发生了一起藏民示威抗议活动,随后在夏河县拉卜楞寺也发生了一起由僧众带领的示威活动,丹增嘉措随即被当局指控是这两起示威事件的带头人而遭到秘密拘捕,约三个月处于失踪状态,随后得以获释。2011年3月16号,丹增嘉措再度以政治罪名被当局拘捕,后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于本月7号从距离兰州市较近的天祝监狱获释,但他却在当局的监控下被遣回原籍,于当晚约10点钟抵达合作市勒秀家乡。”

消息人士表示,僧人丹增嘉措目前的身体状况尚不清楚,他看上去比以前更显得虚弱,但身上似乎没有伤痕,不过还需要到医院进行彻底检查后,方能知晓他在服刑期间是否因为受虐而造成内伤或酿成其他疾病。

居住瑞士的知名藏人前政治犯、原甘肃拉卜楞寺僧人果洛久美也向本台表示,拉卜楞寺僧人勒秀巴·丹增嘉措在本月7号五年刑满获释后,被遣回原籍,暂不准返回拉卜楞寺。

果洛久美说:“勒秀巴·丹增嘉措获释后被要求先返回他位于甘南州合作市勒秀乡热布杂多村的家。而从当天起,当局就开始在勒秀乡实施监控措施,并限制他的行动自由,要求他未经允许不得离开所在地,并称数天后才会考虑是否让他返回拉卜楞寺。”

果洛久美表示,丹增嘉措返回家乡后,当地和其他地方的所有男性藏民被禁止探望他,而获准探访的女性藏民被警告不准拍照或摄影。

“丹增嘉措所在的村庄和邻乡近村的亲友及僧俗藏人得知他出狱返家后,都陆续前去探望他,以示欢迎和支持,但是当局不准所有男性村民与他见面,只准女性村民到他家,但不准对他拍照或摄影,并警告称一旦他获释之后的任何照片或视频传到境外,将对所有探访者进行严惩。”

据介绍,刑满获释的僧人丹增嘉措曾在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学习过佛法,返回家乡后于2008年参与示威活动而被捕;2011年第二次被捕遭判时,当局对他的指控罪名还包括向家乡僧俗民众散发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法像,并传播境外信息。

另据消息称,僧人丹增嘉措于星期一(4月11日)被当局从合作市家乡遣送到夏河县拉卜楞寺,但同样当地藏人被禁止为他举行任何形式的欢迎集会,还受到军警的监控。此外,大批军警乘重型军车和装甲车等于星期二(12日)突然抵达合作市附近,其中部分军警身着藏服,手中拿着石头,假扮普通藏民进行抗议,还与军警发生肢体冲突,并向军警投掷石头,随后救护车抵达现场。这一突发事件有如行动剧表演,令旁观民众迷惑,而这些民众却被当局下令不准拍照和录影。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