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尖扎一私立职校被强行关闭 一教师被判刑十三年


2014.05.07 15:35 ET
m0507-dzp 图片: 被关闭的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尖扎分校。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青海省尖扎县的一所私立职业学校于去年被当局强行关闭。该校教师帕巴塔被判处十三年徒刑,其余部分教师受到短暂拘留和盘问。

设立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的私立职业学校,全名为“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尖扎分校”于去年被当局关闭。

有关方面,青海尖扎县境内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一批中共政府人员于2013年4月25号来到直岗拉卡境内,在未说明理由下,强行关闭了这所私立学校。”

消息人士说:“当局给学校近40万元人民币作为电脑和书本等物品的损失补偿费,还给每位教师发放3千元人民币作为遣散费,下令他们离开。当局也给学生们车费,强行让他们返回各自家乡。”

消息人士介绍说,这所私立职业学校从四川省若尔盖县、青海省互助县松多乡、尖扎县和黄南州等境内招收学生后,于2003年8月1号正式开学。该校学生均为贫困户子女和孤儿,所有费用由校方支付,并为教师提供宿舍及网络服务等。

该校最初被命名为“谢珠尼夏林(音译,意为讲修日升园)”,但因不断受到地方政府各级部门的骚扰后,被迫更名为“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尖扎分校”,之后获得当局的许可。学校为学生开设藏文语法和西藏历史等为主的课程;2007年起,正式开设藏医课程。截至2013年4月25号学校被关闭前,共有68名学生,10名教师。

消息人士说,学校一位资深教师被当局判处重刑:“当局关闭这所学校后,还强行拘捕了来自青海同仁县的教师帕巴塔和其余部分教师。后来,帕巴塔被当局判处十三年有期徒刑,具体控罪不清楚。而其他遭拘押的教师受到各种盘问后,陆续被释放回家。”

被当局遣返的该校一位匿名学生向本台表示,对于当局采取的强制性手段感到遗憾:“政府人员突然抵达学校,使师生们遭到被遣返的命运,我是其中之一。通常学校的教学方法和学习环境等方面,具有非常良好的条件。尽管无人从事与政治有关的活动,但是我们却被彻底解散,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据介绍,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尖扎分校从最初建校到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再扩大学校规模等的出资费用在200万至300万元人民币之间。该校被关闭后,目前无一人看管。

记者星期三就此事致电青海尖扎县有关部门查询,但电话均无法接通。

本台早前报道,由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灯塔乡灯塔寺资助建立的“慈善福利学校”在上月10号左右被当局以“非法建校”为由强行关闭。

消息人士说,该私立学校共有70多名学生,均为受戒僧人。学校被关闭后,当局将年龄在十岁以上和十岁以下的学生分成两批,强行安排他们在乡政府开办的学校上学,引起学生家长的强烈不满和担忧,认为当局的这种做法是强制他们蓄发还俗。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