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扎县一僧人自焚 夏河县自焚者父母及亲友被捕


2017.05.19 15:45 ET
m0519-dz1.jpg 5月19日自焚身亡的青海尖扎县僧人嘉央洛色(受访人提供)

青海尖扎县僧人嘉央洛色于星期五以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当场身亡;此外,甘肃夏河县博拉乡藏人恰多嘉在本月初自焚抗议后,据传已经过世,而其父母及亲友被警方拘捕。驻欧藏官呼吁习近平认真对待藏人自焚事件,深入研究藏区问题。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青海黄南州尖扎县星期五发生一起自焚抗议事件,自焚者是一位僧人,已经过世,其遗体被警方带走,未归还家属。

“尖扎县昴拉乡格典(音译)寺的僧人嘉央洛色于今天(5月19日)凌晨在尖扎县城人民医院附近以自焚抗议当局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他的遗体被尖扎县公安人员强行带走后,家人到县公安局索要遗体,却遭到拒绝。自焚者遗体现已被当局火化,但不知其骨灰是否交于家人手中。”

据介绍,自焚者嘉央洛色是尖扎县昴拉乡东加村人,终年22岁。他和一位友人曾因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达赖喇嘛尊者的法像,被警方拘押过十天。

嘉央洛色成为2009年至今在境内藏地被证实的第149位自焚藏人,今年的第4位自焚者。

消息人士表示,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局随即在整个县城部署大批军警实施严控,因此无法及时了解更多详情。

另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四晚向本台表示,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博拉乡年仅16岁的藏人恰多嘉于本月2号展开自焚抗议后被警察带走,据传他在自焚当日已经过世,警方火化他的遗体之后,没有将骨灰交给家人。

消息人士说:“恰多嘉是一位16岁的中学生,在本月2号自焚当天,他的父亲索巴将他从位于博拉乡达尔道的家送到学校,而在他父亲返回家的20多分钟后,他独自一人来到博拉寺先朝佛,再绕着大殿转了几圈,之后在寺院巷道点火自焚。当时他呼喊的口号是‘祈请达赖喇嘛尊者万寿’、‘西藏要自由’、‘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在他倒下后仍继续喊着口号,这时一批武警和公安人员赶到现场扑灭他身上的火之后,将他强行带走。当时他还没有断气,就直接被带往甘南州,但据说他在途中过世,警方将他的遗体带回拉不楞镇,并立即进行火化,连骨灰都没有交给家人。不过关于自焚者恰多嘉已经过世的这一消息,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消息人士表示,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自焚者恰多嘉的父母及亲友遭到警方拘捕。

“恰多嘉自焚当天,他的父母和姐姐被警方拘押,还受到盘问,当天稍晚得以获释。但他的姐姐不知何因,自被释放回到家当天到今天一病不起,没有好转迹象。有藏人猜测,她遭拘押盘问期间,可能被警方注射了毒针。但具体原因,仍不清楚。中国当局还下令寺院僧人不准为自焚者恰多嘉诵经祈福,并强行没收了自焚者家的一辆汽车和一辆摩托车。之后自焚者父亲索巴和母亲卓玛措再度被警方拘捕,至今没有获释。另外自焚者的一位同学也遭到拘捕,有关方面,仍在了解中。”

藏人行政中央驻欧州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现行的强硬治藏政策,导致藏地陆续发生自焚抗议事件。

“藏区自焚这个状况不断地发生,中共这些官员还在不断地采取这种强硬的措施。我最近看到调到新疆的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也在新疆采取了类似对西藏的这种手段。从这些角度来看,习近平这个所谓的中央有没有掌控地方官以及跟西藏有关的这些所谓的治藏官僚?或者从共产党角度来说,它是不是有一个指挥的能力?这是现在应该质疑的一个问题。”

洛桑尼玛呼吁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袖集团认真对待藏人自焚事件,深入研究所有藏区的问题。

“如果在自焚这个问题上,习近平还是持如此强硬的态度的话,只会加剧民族的反感和不满情绪,甚至将会使民族之间的隔阂更深,也许到一个零界点,它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再次地爆发。我们也不希望看到汉藏之间的问题形成这样一个局面。所以说,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袖集团,应该积极地、细致地、深刻地去研究所有藏区的问题,而不是去漠视它。”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