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行政中央发布自焚白皮书修订本 驻欧藏官吁刘云山停止挑衅


2013.05.21 11:20 ET
CTA-releases-White-Paper-on-Self-Immolations.JPG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于1月28日为官方自焚白皮书揭幕。(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在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日前发布自焚白皮书修订本,对藏人自焚事件和当前西藏危机做了深度分析;而藏人行政中央驻外官员星期二对中共新播出的自焚事件宣传片作出回应。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智囊机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 在5月17号 “国际声援西藏日”发布了名为《为什么西藏在燃烧? 》(Why Tibet is burning? )修订本,主要介绍导致藏人自焚与抗议示威事件不断升级、各藏区局势持续恶化的根本原因。

该自焚白皮书英文版于今年1月28号正式发布,修订后的版本现已译成藏、汉、俄、德、意、捷克、匈牙利等语言。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白皮书前言中指出: “我们发表这份报告,是有助于揭示更深层的西藏当前危机。这是我们的期待,也是激励并协助国际社会成员敦促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新领导班子,对于有关西藏人民啟动明智的新政策。正如我们过去一再重申,解决西藏危机的责任,就在于中国领导人手中。”

此外,中共中央电视台上周再度播出名为《从“自焚指导书”看达赖集团怎样操弄自焚事件》的专题片,再度指控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指使及策划境内自焚事件。藏人行政中央驻欧办事处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星期二通过本台作出回应,谴责当局诬蔑和亵渎藏传佛教的文明。

“我觉得这个时间,尤其是藏传佛教的‘萨嘎达瓦节’,也就是‘佛诞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头,中国的这个主要媒体‘CCTV’(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对藏传佛教的这种诬蔑,是对整个藏族人民和藏传佛教徒的亵渎和侮辱,所以我强烈地谴责这一做法。这就是共产党的所作所为,他们对我们最神圣的东西经常进行侮辱,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最伟大的节日的时候,他们又对我们心中最神圣的人,对我们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进行侮辱。共产党这个本性,太野蛮、太无知,没有道德观念。”

洛桑尼玛说,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在西藏问题上应深刻反省。“我觉得中共的这种做法,尤其是中共现在这个宣传部门,如果如此地这样继续做下去的话,只能加深民族的隔阂、民族的矛盾,所以这个问题特别的严重。对于习近平这一届领导人,我感觉他的政治局里头宣传的主要这些负责人,比如像刘云山,他应该深刻地反省,如果指责藏人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就是等于侮辱整个藏族人民,等于是侮辱整个全球的藏传佛教徒。尤其是中共培养的五毛分子,一直在攻击藏传佛教是邪教,那么共产党是什么?所以说,这个做法是对整个藏传佛教文明的一种亵渎和侮辱。”

洛桑尼玛说,藏人对待民族问题保持的是仁慈和克制,而非软弱。“在这一方面,如果是中国真正的开明派、有志的、务实的这些领导人的话,必须看清这个现实问题,进行恶毒侮辱西藏文化和藏传佛教的这些人完全别有用心,他们是想达到什么目的?是不是想吃维稳饭、吃反分裂饭?是不是为了一己之私?所谓的分裂国家的人,我觉得是这些人。所以,一定要清醒地认识这一问题。藏族人民长时期的这种忍耐,是因为借由佛教的精神、佛教的文化和尊者达赖喇嘛的恩德,所以藏族人民到现在为止一直在以忍耐和慈悲的态度对待这个民族问题,我们并不是软弱。在此,尤其是在‘佛诞节’的时候,中共中央电视台宣传这种侮辱西藏文明的做法,我感到特别的愤怒。”

洛桑尼玛呼吁刘云山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像刘云山这一伙宣传部的领导人,如果再不清醒、再不理智地对待这个事情,进一步地对藏族文明和藏族人民进行侮辱及挑衅的话,那么事态会更加的恶劣,西藏的问题就更加的严峻,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的严重。”

另据西藏作家唯色的博客消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王晓岷代表国务卿克里于上周日(5月19日)在其私人聚会上,向作家唯色颁发了由副国务卿亲自带到北京的“国际妇女勇气奖”奖座,并宣读了国务卿克里于4月12号专门写给她的一封信。

受邀参加颁奖的人士包括唯色的先生王力雄、艺术家艾未未、维吾尔知识分子伊力哈木、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为她的护照打官司的律师丁喜奎,以及2011年“国际妇女勇气奖”获得者、中国律师郭建梅。

作家唯色于今年3月8号获得由美国国务院授予的2013“国际妇女勇气奖”(2013 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以表彰她为中国境内的藏人的人权状况公开勇敢声言。由于她被限制出境并遭软禁,未能出席获奖仪式。唯色发表感言时强调要把这个奖,献给自焚的族人们。她希望这世界有良知的人们牵起手来,合力改变所有的不公,消除每个人的苦难,使生命享有平等、自由、尊严的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