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索县一藏人被捕失踪


2018.05.21 12:40 ET
m0521-dz-03.jpg 西藏那曲地区索县赤多乡一角(受访人独家提供)
Photo: RFA

西藏那曲市索县赤多乡藏人岗益近日因被当局发现在家中私藏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书籍和传法光盘而遭拘捕,目前不知去向。流亡西藏官员就此呼吁中共当局将习近平“依法治藏”的口号,落到实处。

居住澳洲的西藏那曲籍藏人贡觉次旺星期一(5月21日)向本台表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警方在本月稍早,闯入位于当地赤多乡的藏人住宅进行搜查时,从一户家庭中搜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书籍和传法光盘,随即将其家长强行带走。

贡觉次旺说:“本月8日早上,一批中共公安人员突然闯入赤多乡岗益的家进行搜查时,发现私藏的达赖喇嘛尊者法像和尊者传授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光盘,当即没收之后,再把年约50岁的家长岗益强行带走。此后他的家人再也打听不到他的下落。由于当地处于严加管控之中,有关他被捕的消息无法及时获知。”

贡觉次旺表示,岗益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前曾先后遭警方传唤及拘捕,因此岗益一家人早被当局列入“怀疑对象”。

他说:“岗益被捕后,乡村民众都不清楚当局是如何知道他家有达赖喇嘛尊者的书籍和光盘。而岗益本人早前也被当局指控涉嫌‘政治问题’而遭到数次传唤和盘问。他的儿子丹增和曲扎也在去年及前年相继被当局拘捕,后来获得释放。”

长期研究中国和西藏问题的藏人行政中央驻澳洲办事处华人事务负责人格桑坚参星期一就此向本台表示,在西藏由实行极左政策的领导当政,当地形势只会越来越糟糕。

“现在整个西藏的状况完全是处于一种杂乱无章的地步,在有些地方稍微出现一些比较缓和的迹象,但另外一些地方又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局面。西藏自治区的比如县和索县,曾经由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坐镇的那些地方进行了一系列严控的统治。像吴英杰这样的一个对西藏铁腕统治的人现在已经被提拔为整个西藏自治区的党委书记。我认为,不管是中央或者是地方,对西藏实行最极左政策的这些人当政,西藏的形势只会越来越糟糕。正因为有这样严重的、极左的人当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那么下面的警察也好,执法人员也好,他们完全可以超出一般的底线,不需要任何的合法手续,对西藏的民宅进行强闯、强拆,以致出现了很多失踪人员。”

格桑坚参呼吁中共当局将习近平“依法治藏”的口号,落到实处。他说:“虽然尊者达赖喇嘛或者藏人行政中央对习近平为首的新领导层寄予了一些希望,但是当地的这些执政机关也好,领导人也好,在西藏所采取的这种手段,我认为对真正地解决西藏问题起不到任何好的作用。我们希望西藏当局将习近平所提出的‘依法治藏’这种口号,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能够真正地付诸于行动。”

本台早前报道,2014年3月“藏区敏感月”,也是在西藏那曲地区索县境内共有十八名僧俗藏人分别被当局指控“通过手机发送有关西藏问题的图片、短信及反动歌曲”以及在赤多乡铁桥桥口用红油漆涂写“西藏独立”标语等罪名而遭到拘捕,其中大部分人失踪。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