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阿坝歌手格白仍失踪 赛康寺两僧狱中健康堪忧


2014.05.29 15:50 ET
Singer-Gobe.jpg 图片:5月24号被捕的四川阿坝州阿坝县知名歌手格白。(受访人独家提供)

四川阿坝知名歌手格白上周六在红原县文艺晚会结束后被警方带走,至今仍无下落。另外,去年被判重刑的青海称多县赛康寺僧人次成格桑和洛桑晋巴狱中健康状况日益恶化,令家人和亲友极为担忧。

四川阿坝县境内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四川阿坝州阿坝县知名歌手格白于上星期六(5月24日)被警方拘捕,此后至今一直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说:“格白跟我们是同一个县的,原为地方苯教寺院‘多登寺’僧人。他今年27岁,是阿坝县哇尔玛乡尕休村人,家有父母、四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他本人已结婚,与妻子育有一个年幼的女儿。5月24号,他应邀到红原县境内举办的文艺晚会上献歌,但是晚会一结束,便被警方带走,到现在都没有回家。家人到处打听查找他的下落,但至今没有结果,也未收到当局的有关通知。”

流亡印度南部的僧人扎西星期四引述境内消息也向本台表示,格白被捕前曾接到警方假冒亲友打来的电话,上周末在红原县的文艺晚会结束后,就被一批警察强行带走。

扎西说:“红原县部分藏族青年于上周末筹备了一场文艺晚会,特别邀请格白和其他部分知名歌手参加并献唱。当时处于逃难中的格白应邀来到红原县,与一些歌手在饭馆用餐小聚,期间两、三个不知名的电话打到他的手机上,有的说是他的亲戚,有的说是他的朋友,都问他现在在哪里,他没想那么多,告诉他们正在红原县准备参加文艺晚会。当该晚会结束后,他即刻被捕,友人方才知道是警察冒充他的亲友打探他的所在位置。”

格白在2012年年初出版发行了一张个人演唱专辑,其中包括《我来了》、《我们有的是苦难》、《西藏必胜》等歌曲。扎西说,格白的专辑被当局禁售,从此他也开始了逃难生涯:

“该专辑中所收录的歌曲都是表达藏民族的苦难命运和心语心愿,提倡藏人要维护民族尊严、增进内部团结,以及保护独特的宗教、语言和文化传统。但是当局却以‘政治罪名’多次试图拘捕他,此后他一直躲在偏远的农牧区,偶尔会悄悄返回探望家人。这次他到红原县也是悄悄来的,本想唱完歌立即离开,却不幸遭到拘捕。有关他被指控的罪名及被关押的地点等情况,目前无法获知。”

此外,2013年7月被判十年徒刑的青海称多县赛康寺僧人次成格桑和2013年3月被判五年徒刑洛桑晋巴在狱中健康状况出现恶化,令家人和亲友极为担忧。

本台早前报道,青海玉树州称多县赛康寺五名僧人被指控与2012年6月20号当地两藏人自焚事件有关于当年9月1号被捕,其中四僧被判两年至十年有期徒刑。目前仍在狱中服刑的有被判刑十年的次成格桑和被判刑五年的洛桑晋巴,其余僧人已获释。

青海称多县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日前告诉本台:“2013年7月12号被当局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十年徒刑的赛康寺僧人次成格桑曾患有肝病,并动过两次手术。近来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他的母亲特到西宁监狱探望他时,被当局以未持身份证为由,不让他们母子见面。”

当地另一消息人士也向本台表示:“赛康寺僧人洛桑晋巴在狱中健康状况恶化,他被捕前就已患有肝病和肾病,但因牢房和饮食条件很差,加上没有得到医治,而使病情恶化,家人探监时试图给他送药送食物,却被狱警制止。”
据介绍,次成格桑现年25岁,洛桑晋巴现年32岁,他们的家人、亲友和寺院僧人都对他们持续恶化的健康状况表达极度担忧,希望他们能够获准保外就医。

(特约记者:丹珍 /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