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八宿被严控藏人被禁足 萨嘎达瓦节藏地空前戒备


2014.06.02 15:40 ET
Tibetans-in -Banbar-County-Chamdo-prefecture.jpg 图片:僧俗藏人在西藏昌都地区边坝县被检查场景。(网络图片)

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藏人僧俗自今年六月至七月被禁止离开所在地,购买汽油及僧侣到藏民家做法事等均要获得地方政府的批准,当地现被大批军警驻守严控。此外,现在是藏传佛教“萨嘎达瓦节”,中国当局严禁藏人朝圣西藏阿里神山,并在各藏地空前戒备。

流亡印度的西藏昌都八宿县藏人嘉措星期一引述境内消息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从上星期六开始在西藏昌都八宿县境内实施严控措施,禁止藏人离开各自所在地:

“今年5月31号,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政府分批派遣工作人员同该县所属各乡村驻地工作组人员联合展开戒备工作,召集地方寺院和乡村的僧俗藏人开会,并宣布从6月到7月,不管男女老幼,一律不准离开各自所在地,特别是禁止前往拉萨、阿里和安多藏区。当局称,凡病重需要外出看医或送孩子到外地学校的藏人,必须要获得各自乡村政府和驻地工作组的批准,以及县公安局的许可;并警告说,未经允许擅自离开者,将以政治罪名予以拘禁。”

嘉措表示,其实从今年4月起,藏民已被禁止前往西藏阿里地区:“当局宣布从今年4月到8月,康区藏人不准到阿里朝圣,但是5月31号开始,当局却针对八宿县增加大批军警戒备。这些全副武装的军警正在县城各主要街道设卡并巡逻,同时对所有前往拉萨的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盘查。”

嘉措表示,中国当局也加强了对八宿县寺院僧人举行法会或者到藏民家做法事的严格限制:

“八宿县境内的各寺院僧人被禁止擅自举行法会,以及到藏民家做法事。当局称,若有藏人病重或过世需要办法事者,则必须要向地方政府和驻地工作组申请批准,并要详细汇报有关请法藏民的名字及做法事的原因等,之后要在一份保证书上画押。”

嘉措表示,为防止自焚事件发生,八宿县藏人近日也被限制购买汽油:“大概在5月20号,当局规定凡地方藏民需要给汽车和摩托车等机动车辆加油或者购买汽油,必须要依次到驻地工作组、乡政府和县公安局出示身份证、户口等证明办理许可,并要说明购买汽油的理由。”

此外,目前是藏传佛教“萨嘎达瓦节”,每年的藏历4月是佛祖释迦牟尼降生、成道、圆寂的月份,藏人在这整个月通过转经、布施、放生等方式纪念佛祖。佛教徒认为,马年是佛祖释迦牟尼降生和成道的年份,也是位于西藏阿里的神山“冈仁波齐”之本位年,而2014马年“萨嘎达瓦节”成为12年一次的重要佛教节日。

按照传统,佛教信众在今年这个殊胜之月云集西藏阿里“冈仁波齐”转神山,但是中国当局却严禁藏人朝圣阿里神山,并在各藏地空前戒备。

据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官方藏、英文网站星期一报道,中国政府从2014年5月29号,即藏历4月1号“萨嘎达瓦节”开始,严格限制“冈仁波齐”朝圣者的数量,并规定从今年4月至9月,西藏自治区境内的政府工作人员一律不准请假,这期间凡有请假者,则作开除公职处理。

报道说,中国当局还对其它藏地实施相同的严控措施,譬如对藏人不予发放新护照,对持过期护照者不予延期,对护照获得者则下令收回。当局同时宣布,凡发现有藏人在今年7月到拉达克首府列城参加达赖喇嘛举行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其户口本将予以没收。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