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若尔盖县藏人为达赖喇嘛祈寿立《纪律书》 色达县一僧获释


2014.06.13 16:20 ET
m0613-dzp1 图片: 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僧人政治犯岗普玉苯6月12日获释返回家乡。(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辖麦乡上千名藏人为祈请达赖喇嘛永久住世制定誓死不再随身携带任何器械、不再赌博酗酒偷盗等的《纪律书》;此外,四川省甘孜州色拉县僧人政治犯岗普玉珠被拘押数年后于星期四从狱中获释。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辖曼乡牧区的超过一千户藏人自今年5月22号起,制定誓死不再随身携带任何器械、不再赌博酗酒偷盗等的《纪律书》。该《纪律书》由若尔盖县辖曼乡哲蚌寺院管理委员会、辖曼乡人民政府、辖曼种羊场、辖曼乡河拉村及塔哇村村民委员会等盖章,并于6月9号正式实行。

流亡印度的四川若尔盖县辖曼籍藏人晋巴日前向本台表示,若尔盖县辖曼乡牧民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按虚岁计算)即将来临之际,特别制定这一《纪律书》,主要是祈请尊者长久住世、民族团结及社会稳定等。

晋巴说:“若尔盖县辖曼乡寺院和上千户村民共同制定的《纪律书》,是立誓至死不再随身携带刀具等器械、不再赌博、酗酒、偷盗和争斗等。该《纪律书》中提到,为祈请护主至尊为首的雪域圣贤长久住世、业绩圆满、众生平等慈悲、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以及藏民族传统道德风尚得以继承和发扬而特别制定《纪律书》,让村民从此行善积德、戒掉恶习。”

晋巴说:“该《纪律书》执行者为辖曼乡各村村长,每户家庭年满15岁以上者均要严守纪律规定,违纪者都将受到相应惩罚。例如偷窃物品价值超过100元,不准内部解决,不仅要物还原主,并在原价上增加百分之五十的补偿费,若重犯将予以严惩。《纪律书》规定,娱乐活动中,如玩球赛、扑克牌、骰子、麻将等均不准下赌注,并规定不准携带任何刀具等器械,如有违反将依规依纪严肃惩处,但若为表演传统歌舞需要佩戴腰刀等则要向纪律执行者申请批准。”

此外,西藏纪实影片《远离恐惧》摄制助理、被中国当局三度拘禁再遭通缉后于近日逃抵印度达兰萨拉的前政治犯果洛久美星期四告诉本台,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僧人政治犯岗普玉苯于星期四从甘孜州康定县一监狱获释。

果洛久美说:“岗普玉苯是甘孜州色达县色柯镇姑咱村人。2008年色达县发生和平抗议运动时,他独自一人手举雪山狮子旗,高呼‘迎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中共从西藏撤出’、‘守护本土’等口号,抗议中国当局的高压政策,而被警方拘捕,期间遭到狱警的严重毒打。2011年2月19号,他被拘押近三年后从狱中获释。”

果洛久美表示,2012年他再度被拘禁两年,直到星期四才得以获释:“岗普玉苯在2011年被捕获释后,同一批友人建立了反共组织,并不畏险境在多个藏地展开活动后,于2012年5月14号被甘孜州国保人员拘捕,一直遭关押到本月12号获释为止。而他的部分友人目前仍被当局拘禁,尚未获得释放。”

据介绍,岗普玉苯于星期五返抵位于色达县色柯镇姑咱村的家乡时,地方僧俗藏人在姑咱村搭帐篷,帐篷内摆放桌椅及水果饮料等,背景幕上写道“欢迎藏人正义事业斗争者岗普玉苯”,帐篷外停放的每辆车的车窗上写有“欢迎岗普返回”的字样对他进行了隆重迎请。藏民原本计划在色达县城、圣山等地为他举行欢迎仪式,但被县公安局制止。目前暂不清楚他的身体状况等情况。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