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夏河博拉寺搞政治宣讲 四川甘孜县两尼姑获释


2013.06.24 14:55 ET
Political-education-in-Bora-monastery-in-Sangchu-County.jpg 图片:中国当局在甘肃省夏河县博拉寺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受访人提供)

中国当局在甘肃省夏河县博拉寺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政治宣讲活动,强迫僧人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此外,因参与2011年示威活动而被判三年徒刑的四川甘孜县两名尼姑于上周三提前获释。

印度南部的甘肃夏河博拉籍藏人索南嘉措星期一告诉本台,中国政府派遣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上周抵达位于甘肃省夏河县博拉乡的博拉寺,召集僧众展开了为期了一个月的政治宣讲活动。

“这批甘南州、县、乡政府官职人员组成的所谓‘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从上周开始在夏河博拉寺召开‘博拉寺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第一天的活动包括官员等共70名政府人员参加,主要是要求僧众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增进国家意识及法制意识,与政府积极配合来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宗教环境。该寺300多名僧人被强制参加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宣讲活动。”

索南嘉措表示,由于抗议示威和自焚事件等在藏区不断发生,中国当局所展开的政治宣讲活动近年来也随之变得非常频繁。

“类似这种政治宣讲活动从98年、99年开始在我们家乡每年举行一次,有时宣讲会长达一个月。自2008年藏区发生连续半年的和平示威活动以来,当局的政治宣讲工作变得更加活跃,每年举行几次活动,每次以不同主题展开。今年年初,当局在博拉寺还召开了所谓‘清理整顿工作动员大会’,然后又展开所谓‘反自焚专项斗争及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僧人‘认清境外分裂集团煽动自焚、分裂祖国的罪恶行径’。这次在博拉寺召开的所谓‘学习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其实已于去年12月召开过一次,内容大致相同,只是这次宣讲的时间更长。”

此外,2011年6月在四川甘孜州甘孜县城单独展开示威活动而被当局判刑三年的尼姑菊尼拉姆(又写:九里拉姆)于上周三(6月19日)提前获释。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四川甘孜籍僧人强巴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菊尼拉姆是甘孜县甘丹曲林寺尼姑,她于2011年6月20号当地时间早上约8点,手举一幅抗议横额,在县城高呼‘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等口号,并散发许多写有中文的传单进行示威时,被随即赶到的中共公安人员毒打后拘捕,此后五个月下落不明,后从狱中获释的一位甘孜女孩口中得知她已被当局判刑三年,被监禁在四川省女子劳教所中。本月19号早上,菊尼拉姆从狱中提前获释,现已返回家中。不过,她被提前获释的原因,她本人也不清楚。”

强巴表示,菊尼拉姆是甘孜县呷拉乡亚龙村人,现年31岁。她的父亲名叫索南嘉措,母亲名叫益西拉姆。虽然她曾在狱中遭受过酷刑,不过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同样在2011年6月展开示威而被判三年徒刑的甘孜县甘丹曲林寺尼姑扎西卓嘎也于上周三提前获释。

居住在欧洲比利时的四川甘孜籍藏人色珠向本台表示:“扎西卓嘎是于2011年6月18号在甘孜县城高呼口号展开示威,当即被警方拘捕,后被当局判处三年徒刑。她和同寺尼姑菊尼拉姆一起于本月19号早上从四川省女子劳教所获释,现已返家,她的身体状况基本无恙。”

色珠表示,扎西卓嘎是甘孜县南多乡俄绒村人,她的父亲扎西班丹因于2008年在甘孜县城展开示威活动也曾被判三年徒刑。扎西卓嘎在狱中服刑期间,她的母亲拉旺措不幸过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