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知名藏人歌手格桑亚培刑满获释


2017.07.10 15:20 ET
m0710-dz-photo1.jpg 玛曲县知名歌手格桑亚培被捕前(左)和获释后(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被指涉及政治问题遭判四年徒刑的甘肃玛曲县知名藏人歌手格桑亚培于星期一刑满出狱,受到僧俗亲友的哈达迎接。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告诉本台,在甘肃甘南州民间颇具影响力、深受各方藏人欢迎的玛曲县母语歌手格桑亚培于星期一(7月10日)早上刑满出狱。

“知名歌手格桑亚培于2013年7月在西藏首府拉萨遭到成都安全人员的拘捕后,被带往成都看守所关押长达16个月,2014年11月被指控其演唱的歌曲《藏人们》和《上师》涉嫌政治问题而获刑四年,今天(7月10日)早上从狱中刑满获释。他出狱时,早在监狱大门外等候的一批亲属为首的僧俗藏人向他献哈达迎接他重获自由。”

据介绍,格桑亚培自幼对音乐有着狂热的兴趣,15岁时在玛曲知名歌手德白等处学习弹唱,后录制的《空中龙响》专辑,受到各方藏人的喜爱和赞赏,特别是他的首部光盘专辑《格萨尔王的故乡》发行后,被民间誉为“小德白”、“现代布谷鸟青年”。此后他又继续发行《迎春龙声》、《当代藏人》等多部新专辑,在藏区民间影响甚广,多次在官方与非官方的歌舞会上受到邀请,深受大家欢迎。

消息人士表示,格桑亚培用歌声发起的保护母语运动,影响了很多年轻藏人,而被当局盯上,最终遭到打压。

“在2012年藏历10月和11月,格桑亚培先后同部分歌手联合举办名为‘卡瓦美朵(意为雪花)’的音乐晚会,他在台上演唱了一首名为《藏人们》的歌曲, 鼓励藏人学藏语、讲藏语、用藏语。这一音乐晚会的光盘在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等藏区进行了发售,但在一个月后被有关部门统一没收。格桑亚培被指控其举办的音乐会和演唱的歌曲涉嫌政治问题,数次遭到传讯和扣押。2013年7月14号,他在西藏首府拉萨被四川省成都市安全人员拘捕,随后被带往成都市看守所关押。2014年11月27号,格桑亚培被当局判处四年有期徒刑;2017年7月10号刑满出狱。目前他虽已获释,但其身体状况以及有无受酷刑等情况暂且不明。”

本台早前报道,甘肃玛曲县知名藏人歌手格桑亚培和四川阿坝县知名歌手兼音乐剪辑师白玛日增以及另外两名有关人士于2014年11月27号被成都一法院判刑,其中得知格桑亚培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白玛日增被判处两年零六个月徒刑,并被罚五万元人民币。他们被判刑时,当局不准家属为他们聘请律师辩护。

根据消息,格桑亚培和白玛日增曾一起共事过,当局指控白玛日增所剪辑和发行的音乐涉及政治问题,于2013年5月在成都将他拘捕,一直到判刑日把他拘押在成都看守所中。同他们一起被判刑的另外两名藏人中,一人也是光盘制作人,也以相同罪名遭到拘捕;另一人则被指控对外透露格桑亚培和白玛日增等被捕的消息而遭拘捕。他们四人获刑后被监禁在何处,便不得而知。

格桑亚培是玛曲县河曲马场人,父亲名叫贡布次丹,母亲名叫玛阔。他和妻子次增巴姆育有两子一女,分别是大儿子吾坚嘉、小儿子贡觉丹巴和女儿卓嘎拉姆。

白玛日增是阿坝县麦尔玛乡第四大队人,现年47岁。他自幼进入阿坝县朗措玛寺为僧,后在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学习佛法,离寺后在民间多次弹唱并制作发行过以民族风格与特性为主题的演唱专辑,包括《思念雪域之歌》、《眼泪》等。他和妻子扎西曲珍育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而他的父母都已过世。

本台曾报道,白玛日增是阿坝一位深受藏人喜爱的母语民间乐坛老牌歌手,他在成都创办了一间藏歌影视工作室,一直从事音乐创作、收集和整理传统藏歌及民族精神歌曲等工作。2013年5月7号,他在成都突然被一批中共公安人员强行拘捕。白玛日增被捕后,他所建立的藏歌影视工作室也被当局关闭。2015年10月23号,他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的邑州监狱刑满获释。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