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杂多县藏民抗议采矿被军警镇压


2013.08.16 16:25 ET
m0816-dzp1 图片: 特警在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巡逻。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青海杂多县藏民自星期二起展开示威,阻止采矿队施工,当局出动军警戒备,星期五再有大批军警抵达扎青乡向示威藏民使用催泪弹和高压电棍等进行镇压,致当地紧张局势升级;而阿多乡民众与军警对峙,传其中一人以自杀抗议采矿。

本台于8月14号报道,大批采矿工人星期二(8月13日)分别抵达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的阿多乡、扎青乡和萨呼腾镇(原名结扎乡)准备开矿时,上千藏民在各自所在地展开示威,阻止开矿,当局随后出动大批军警对整个县实施严管严控措施。

流亡印度的青海杂多县藏人贡觉顿珠星期五向本台表示,从杂多县境内获得的可靠消息指出,由于杂多藏民持续抗议采矿,军警分乘四十五辆卡车于星期五抵达扎青乡用暴力镇压示威民众。

他说:“装满军警的共计六十辆军用卡车今天(8月16日)抵达杂多县,其中十五辆车驶向阿多乡、四十五辆进入扎青乡镇压。在傍晚约6点30分,数百名军警抵达扎青乡后向示威藏民警告说,‘如果不自行解散离开,将全部杀死’,而民众则回答说,‘要杀随你们,我们绝不离开半步。’于是军警使用催泪弹和高压电棍等对付示威民众,不分男女老少任意殴打,还砸毁民众的汽车和摩托车。”

贡觉顿珠表示,在阿多乡,军警和示威藏民陷入对峙局面。他说:“16号早上,十五辆军用卡车和两辆囚车抵达阿多乡示威之地,要求藏民自行解散,但遭拒绝。正在那里示威的藏民特设大门,挂上印有中国宪法有关环境保护条款的横幅,中间再吊挂一幅巨型横幅,上面印有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言的照片及他发表的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讲话内容,要求当局遵循国家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停止采矿计划、停止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军警随后试图采取强制手段,但民众的抗议持续加大,双方形成对峙的紧张局面。”
贡觉顿珠表示,抵达阿多乡的采矿队在政府撑腰下于星期三试图开矿时,藏民强烈抗议,最终得以阻止。

“8月14号,充当中共走狗的藏人次贡、博古嘎、巴查三人在阿多乡对示威藏民说,中国宪法根本没有所谓保护‘山水土’的条款,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示,让采矿队按期施工。当时曾为公务员的查波将中国宪法中有关环境保护的条款一一说给他们听,令对方无话可说。查波还对在场民众说,‘我们展开的环保活动与世界七十亿人口的生命有关,因此没有必要失去信心。’民众也表示,即使失去生命,也要保乡护土,抗争到底。在他们的坚持下,当天迫使采矿队停手。”

贡觉顿珠表示,星期二抵达杂多县三个乡镇的采矿工人中,在扎青乡有约150人、阿多乡有100多人、萨呼腾镇(原名结扎乡)有200多人;而抗议采矿的民众在扎青乡有1000多人、阿多乡有约1200人、萨呼腾镇有1500多人。

贡觉顿珠引述最新消息称,中共军警星期五对杂多县示威藏人采取的暴力镇压中,导致扎青乡部分人严重受伤送医、数人被捕,阿多乡则传出有一人以自杀抗议采矿。具体情况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了解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