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邀达赖喇嘛访台 西藏青年会制定新决议


2016.09.05 12:40 ET
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林昶佐(Freddy Lim)9月5日拜会拜会达赖喇嘛时(林昶佐脸书) 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林昶佐(Freddy Lim)9月5日拜会达赖喇嘛时(林昶佐脸书)

台湾民进党立委谷辣斯和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上周末到访印度达兰萨拉,正式邀请达赖喇嘛访台并将在立法院筹设“西藏连线”为藏人发声。此外,西藏青年会第十六次大会上周末在达兰萨拉闭幕,会议通过一系列新的决议,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和时代力量立法委员林昶佐(Freddy Lim)为首的西藏台湾人权连线代表团一行共11人于本月2号至4号陆续抵达印度达兰萨拉,对藏人行中央各部门、西藏人民议会、西藏非官方组织等进行访问,星期一早上拜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午10点40分在藏人行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此行目的、成果及未来计划。

藏台人权连线发起人、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召集人黄嵩立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在未来向流亡西藏学子提供来台接受更高教育的机会。

他说:“通过这次参访,我们已开始建立一些创新项目,专注于为流亡西藏学生提供到台求学的机会,希望未来可以透过立法委员的协调和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其次藏台人权连线方面希望未来开办‘西藏儿童日报’,以促进西藏的语言文化得以保护。”

藏台人权连线发起人、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谷辣斯•尤达卡在记者会上对于西藏现状和藏人处境表达了强烈支持。

谷辣斯说:“作为不断被汉化的台湾原住民族的一份子,能够强烈感受到藏民族遭受汉帝国主义的压迫,因此上任后对西藏议题格外关注,不但提案修法维护在台藏人的合法居留权,更提案废止蒙藏委员会,希望成为西藏在台湾最好的伙伴。”

三次拜访过达赖喇嘛的藏台人权连线发起人、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林昶佐在记者会上强调已正式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湾。

林昶佐说:“作为立法委员,将筹组跨党派的‘台湾国会西藏连线’,以展现台湾国会对藏人社会的支持,也为西藏人权与自由投注更多心力,同时这次来此也正式邀请了达赖喇嘛尊者访台,期待促成尊者莅临台湾国会发表演说。”

立委谷辣斯在记者会结束后接受本台采访时,提及这次与达赖喇嘛之间所谈到的话题。

她说:“尊者达赖喇嘛希望我们这一辈,尤其是可以当立法委员的人,一定要努力地为我们自己的族人做事。他认为二十一世纪是对话的世纪,我们应该要互相沟通、互相了解,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鼓励。我认为如果有尊者的肯定,我相信我们未来会进行得更顺利,我也会更有力量继续推动这样的合作和交流。”

藏台人权连线于2015年由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会长札西慈仁发起,经讨论后正式成立,其成员包括立法委员、社运工作者、大学教授、作家、学生等,宗旨是促成西藏、台湾社会之间相互了解、彼此支持,努力为西藏议题发声,并针对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权的侵害发表意见。

此外,为期六天的西藏青年会第十六次大会于上星期六(9月3日)在印度达兰萨拉闭幕,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决议案,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

这次西藏青年会大会通过提议和讨论,制定了九项决议案。有关方面,西藏青年会秘书长扎西兰桑在大会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说:“经过六天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包括,西藏青年会按照其建会宗旨将加大展开复国运动,并将通过活动应对中国政府在藏实施的‘移民政策’及‘开矿等破坏环境’的行为;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为首的所有政治犯,争取实现自焚藏人的诉求与遗愿;负责做好达赖喇嘛尊者访程安全防卫工作;应对‘凶天组织’勾结中国政府企图危害达赖喇嘛尊者安全的行为等。”

西藏青年会在大会最后一天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其中该组织会长丹增晋美、副会长丹增斯曲、秘书长扎西兰桑均获得连任,继续担任原职。

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晋美在闭幕仪式上表示,这次获得连任,将不负众望,继续为西藏和藏民族的自由事业付出贡献。

丹增晋美说:“我们这个组织以及我们的斗争能够持续维持下去,是离不开达赖喇嘛尊者的恩德,不管今后如何发声、如何展开活动,最重要的是要尊崇达赖喇嘛尊者,希望每个成员铭记在心。”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