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仁县藏民遭打压一人被逼绝路 达赖喇嘛将出席印度宗教会议


2014.09.15 15:30 ET
Regong-county-in-2013.jpg 图片:2013年5月在青海同仁县两村藏民间发生斗殴事件后,军警进驻展开拘捕行动。(受访人早前提供)
Photo: RFA

青海省同仁县两村藏民间上月因草场纠纷引起斗殴造成人员死伤后,遭受军警不同程度的打压,其中一名藏人不堪栽赃诬陷,跳崖自杀未遂,摔成重伤。此外,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一从居住地达兰萨拉启程前往新德里,将出席印度传统宗教会议。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一名藏人曾通过网络发文指出,今年8月11号,同仁县隆务镇牙浪村和曲库乎乡古德村的藏民之间因为草场纠纷引发斗殴事件,由于当局不予及时介入阻止,使这起冲突延续约八个小时,导致牙浪村年仅20多岁的藏人被刀刺死,两村多名藏人身受重伤。

该名藏人在文中指出,中国当局在藏地各乡村开展的法制教育活动中,重点只宣讲“反对分裂、反对破坏民族团结、反对打劫掠”等内容,却忽略对民众增进法制意识,导致那些缺乏法律常识的村民打架斗殴、自相残杀。最可悲的是,过去只要出现示威或请愿活动时,当局会立即派遣军警镇压,而这次藏民内部斗殴事件发生这么长的时间里,当局却不闻不问。

同仁县境内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日前引述当地最新消息告诉本台,上月在同仁县发生藏民斗殴事件后,不见政府官员出面解决问题,只见军警任意拘捕和暴力殴打藏民,导致一名藏人被逼上绝路。

“自从8月11号在同仁县隆务镇牙浪村和曲库乎乡古德村之间因为草场纠纷发生一起藏民斗殴事件后,当局不但没有及时出面解决纠纷,反而增派军警对藏民实施拘捕措施,导致多人被捕。当局强迫其中一位被捕青年承认持有枪支,并对他进行毒打。该名青年男子不堪折磨,谎称有枪。在被要求说出藏枪地点时,他将他们带到山崖上,并说他自己去取枪,之后爬到崖顶,回头却高呼道,‘其实我没有枪,因为被暴打无法忍受才不得已承认,现在我别无选择’,然后从山崖跳下,他的头部和肩部严重受伤,暂无生命危险,不过仍在医院抢救中。”

消息人士表示,当局在同仁县的打压过程中,导致很多年轻藏民被殴致伤,其中曲库乎乡古德多巴村的雪贝其腿部被打成骨折,至今不能下床;一位叫旦真杰的藏人因遭受暴力毒打致精神失常,现被关在西宁市一家精神病院;另一位曲库乎乡木合沙村的青年被打穿耳膜,失去听力。由于地方藏民的行动自由被限制,未经乡政府批准不得随意离乡,因此不少被打伤的藏民只能在家简便治疗。

本台早前报道,青海同仁县年都乎乡的夏卜浪村和兰采乡的兰采村藏民之间于2013年5月30号因草场纠纷发生斗殴冲突,但由于当局迟迟不予处理,使斗殴事件进一步扩大,导致兰采村的两名藏人被枪杀,部分人受伤。当局最后派遣数百名军警对藏民采取直接拘捕和管控措施。消息人士指,当时至少近三十名夏卜浪村藏人被捕,多人逃至深山避难。

对于藏区境内部分地方频发草场纠纷及藏民内部斗殴事件方面,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2013年6月4号发表声明,深感遗憾。

达赖喇喇嘛在声明中表示,暴力完全违背笃信今生来世及因果报应的佛法教义,且与本人毕生致力于将雪域西藏创建成一个非暴力社会的理念全然相悖,因此呼吁立即停止这种让藏民族蒙受耻辱的行径。今后为化解类似纠纷,所有有良知的僧俗藏人应严正教导,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让互谅、不做后悔之事极为重要。

此外,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一从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启程前往新德里,星期二将访问孟买。

据了解,达赖喇嘛在孟买主要将出席由印度商人协会(Indian Merchants Chamber)在星期四举行的该组织成立庆典活动;星期六和星期天在新德里将出席印度不同宗教传统研讨会。

根据达赖喇嘛网站消息,在新德里举行的这一宗教会议,主要将以达赖喇嘛在过去50年以来与印度各教派学者及教主等进行会晤交流的经验心得为主,就有关危害宗教和谐问题的解决之道、在民间传播慈悲心的力量、找出消除贫富差距的方法、增强21世纪妇女权能、重审并改进阻碍社会发展的旧传统等方面展开广泛探讨。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