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印抗议随行 流亡西藏组织示威受阻多人被捕


2014.09.17 15:45 ET
Modi-with-Xi-Jinping-17-SEp-2014.jpg 印度总理莫迪在古吉拉特邦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莫迪推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抵达印度古吉拉特邦展开访问,流亡西藏组织在新德里展开的示威游行活动被警方阻拦,十一名西藏青年会成员闯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抗议均遭拘捕,另外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城的近百名西藏学生被警方扣押后,目前正在展开绝食活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星期三抵达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受邀出席印度总理莫迪的64岁生日晚宴。

据印度CNN-IBN电视台星期三报道,习近平在古吉拉特邦访问期间,与莫迪就有关当地高铁等项目签署了一些协议。

报道指出,莫迪与习近平将于星期四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就经贸合作、边界争议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届时将谈到达赖喇嘛、西藏等议题。报道说,藏人行政中央的代表曾敦促印度中央政府在习近平到访时提及西藏问题。

设立在印度的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及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非官方组织连日来在新德里展开请愿、征签、示威等活动,向印度总理莫迪表达诉求。

西藏青年会于9月12号致给印度总理办公室的请愿信中,呼吁总理莫迪在习近平进行三天访问期间向他施加压力,推动西藏问题的解决。

该组织于星期三(9月17号)正准备展开新德里桑叶林西藏难民社区至印度国会大街示威区姜塔曼塔(Jantar Mantar)的游行示威活动时,却受到印度警察的阻止。

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晋美在活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早已等候在藏人社区前的公路大桥左右,并设置障碍物、排成人墙,禁止任何人前行,因此藏人只能就地请愿示威。活动上邀请了支持西藏的印度作家维杰•康迪(Vijay Kanti)和旅美中国作家、活动人士唐路(Rose Tang)向示威藏人发表演说。

对于印度当局的做法,丹增晋美表示非常失望。

“我们计划展开前往姜塔曼塔的示威游行活动被近500名警察阻止,令人遗憾。印度被称为是一个民主大国,但却动用警力阻止我们展开这一合法与非暴力的活动,我们对印度当局的行为感到非常失望。”

就有关此次活动的诉求方面,丹增晋美说:“这次我们利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的机会,呼吁印度总理莫迪提及西藏问题及当前西藏严峻局势,同时呼吁习近平停止在藏镇压,尽早缓解危机,并实质解决西藏问题。”

就读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城大学的约80名地方西藏青年会成员在习近平到访当地前夕,于星期二被警方扣押。而星期三在巴罗达城,以女性为多数的超过20名地方西藏青年会成员在习近平车辆经过时高呼口号示威,均遭到拘押。

西藏青年会秘书长扎西兰桑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巴罗达地方西藏青年会成员已经计划好在习近平访问当地期间展开抗议示威活动,但是昨天(16日)新德里时间傍晚约6点,警察包围西藏学生居住区,要求所有学生出示身份证,并将约80名西藏学生召集到大厅,之后对他们实施了拘留措施。而今天(17日)正当习近平抵达当地后前往下榻的酒店时,另外20多名西藏学生在习近平车辆经过之地高呼口号进行示威,也被警方带走拘押。目前遭拘留的这批学生正在展开绝食活动,他们表示绝食将持续到被释放为止。不过,有消息说,这批被捕学生有望很快获释。”

另有十一名西藏青年会成员星期三闯入新德里的中使馆展开抗议活动,当时他们被警方带走时仍在高呼“西藏要自由”、“习近平,停止对西藏的统治、停止对藏人的镇压、倾听自焚藏人的诉求” 。

扎西兰桑说:“虽然新德里警方制止藏人的游行示威活动,但仍有十一名西藏青年会成员闯入新德里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抗议,但是他们展开示威不到几分钟就遭到警方拘捕,现被关押在新德里查纳亚普里(Chanakyapuri)区的监狱中。”

此外,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在习近平到访印度新德里前,于星期一早上向印度总理办公室呈交了一份由4千多人签名的请愿信,呼吁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提及西藏问题,敦促中方重视西藏紧张局势并予以彻底解决。

当天该组织七名成员在新德里的印度门拉开写有“西藏的独立,印度的安全”字样的横幅进行示威,抗议习近平到访印度。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