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行政中央智囊:稳定西藏必须先反省对藏政策


2015.09.30 13:55 ET
Kunga-Tashi-on-TPI-Seminar-29-Sep-2015.jpg 图片:西藏问题资深分析员贡嘎扎西在“西藏现状研讨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摄)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内阁智囊机构星期二就西藏现状举行研讨会,西藏问题资深分析员贡嘎扎西表示,中国政府针对西藏在政治上严控、在经济上放松;他强调要稳定西藏,中方必须要反省对藏政策是否适合于西藏人民。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内阁智囊机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星期二(9月29日)在行政所在地岗坚吉雄的聂赤会议厅举行研讨会,邀请西藏问题资深分析员贡嘎扎西、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措姆就西藏当前现状进行深度解析。

藏人行政中央公务员和研究员,以及印度研究员等约40人出席了此次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西藏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次仁央吉在会上表示,为了增进流亡藏人、特别是官方与非官方组织的在职年轻藏人对西藏现状的了解,同时为西藏正义斗争培养出更多的知识分子而特别主办了这一研讨会。

西藏问题资深分析员贡嘎扎西在会上就中国政府对西藏所实施的政策,以及西藏境内民众对这些政策的感受作了全面总结。有关方面,记者星期三特别专访了贡嘎扎西先生,以方便本台听众直接了解他的见解。

贡嘎扎西表示,中国政府认为西藏需要稳定必须加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但此举不能阻止西藏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声音。

“目前西藏的现况是,中国政府在政治上进行非常严厉地管控,在经济上进行放松。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认为,如果西藏需要稳定的话,必须要加强经济发展,然后改善民生。我认为这是大错特错,不会有明显的效果。为什么呢?过去四十多年来的经验证明,改善经济、改善民生并不能阻止西藏人民对政府的一些不满的声音,这个是我们根据过去的经验看得非常明显。我一直在强调,如果西藏要稳定的话,必须要重新调查跟反省,过去所实施的政策对于西藏人民适不适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

贡嘎扎西表示,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其经济放松、政治严控的政策还会继续下去。

“从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那些报道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在短期内西藏境内的政策不会有所改变,但是从目前比起来不会恶化,因为目前已经是情况非常糟糕,所以我认为经济放松、政治严控的政策会继续下去。不管在西藏实施什么样的政策,主要是西藏人民的向心力依然没有改变,就因为如此,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谈了所谓的‘凝聚人心’,‘凝聚人心’的意思是‘人心散了’,人指的是谁呢?就是西藏人民,那心散了现在把它凝聚下来,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说,就是西藏人民的向心力并不在北京,而是在达兰萨拉,这么一个意思。以经济而言,确实有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有改善,尤其是农牧地区,但是这样的政策能够‘凝聚人心’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强调要‘凝聚人心’。这是我谈的一个看法。”

对于西藏境内年轻一代藏人保持民族尊严、心向达赖喇嘛,贡嘎扎西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资本。

“我谈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目前我们的世代在改变,不管是在流亡社会,还是在西藏境内,比如说像我们父母的年龄,这个世代已经几乎要结束了。现在西藏境内就是年轻一代,那些年轻一代既没有看过1959年之前的西藏社会,也没有见过达赖喇嘛尊者一面,但是他们对于民族的自尊心,他们对于藏民族的尊严,保持的非常好。所以,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我认为西藏境内的人民,他们的那种向心力绝不会动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资本。”

贡嘎扎西强调,西藏问题并不是经济发展与否的问题,而是藏民族如何生存的问题。

“目前西藏境内的现况并不是一个平等的情况,藏人去藏地有困难,内地的那些观光客如果到拉萨,只要出示身份证,就没有问题了,所以这方面来看,‘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平等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平等,就不会有好的结果。有一位老共产党员叫何方先生,他曾经谈到西藏问题的时候,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他说‘目前我们政府一直在强调民族区域自治,但这只是一个宣传工具而已。目前西藏最糟糕的情况是,党管一切、汉人当家。’我对何老先生的这句话感到非常佩服。所以,目前在西藏的现况,政治上非常严峻、经济上稍微松一点,但是西藏问题并不是经济发展与否的问题,西藏问题是藏民族如何生存的问题。”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