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六藏人拒迎“国庆”被捕


2019.10.01 13:30 ET
m1001-dz-photo1.jpg 西藏昌都市强巴林寺上千僧人被迫参加“国庆节”活动 (视频截图/微信)

有消息人士向本台透露,西藏那曲县6名藏人因拒绝按照中共当局指示迎接“国庆节”,而遭到拘禁。此外,在西藏首府拉萨和昌都等地,也有僧尼被强制参与“国庆”活动。

星期二(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纪念日。消息人士透露,自9月上旬开始,当局针对藏区示威多发地加强了紧急戒备,并组织党员干部走乡进村展开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下达上级指示,要求僧俗藏人积极配合,隆重庆祝“国庆节”。

 

 

这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对本台说,中共当局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昌都、那曲等地,强行要求寺院和乡村每户挂“中共领袖像”、“国旗”及“党旗”,并参与齐唱“爱国爱党歌曲”的排练。在那曲市那曲县,由于6名藏人拒绝听从上述指示而遭到拘捕:

 

西藏那曲被捕藏人(上左起)诺桑、斯塔旺杰、央培、杜堆拉杰 (消息人士提供)
西藏那曲被捕藏人(上左起)诺桑、斯塔旺杰、央培、杜堆拉杰 (消息人士提供)

“被捕的6名藏人是那曲县达前乡荣布寺附近的查勒村和沙巴村人,分别是医生次杰、村民央培、杜堆拉杰、诺桑、西旺南杰、斯塔旺杰 ,他们于9月20日被捕。在此前夕,那曲县当局为了让当地藏人迎接国庆节, 宣称上级领导将视察参观当地,要求民众挂中国国旗和党旗,并积极参加‘歌颂祖国’的合唱排练 。他们6人分别对此表达了不满并拒绝听从指示,随后被警方强行带走。”

据介绍,被捕藏人中,次杰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医生,他在留院陪护患病妻子噶央时被强行带走;斯塔旺杰是一位当地慈善家,经常捐资捐物、扶弱济贫。

消息人士说:“6位藏人被捕至今,他们的家属和亲友被禁止探访,同时被拒绝给他们送饮食和被褥。当局警告家属,若继续前来探访送物,将对他们延长拘留期限。”

 

在昌都市强巴林寺举行的“国庆节”活动 上(视频截图/微信)
在昌都市强巴林寺举行的“国庆节”活动 上(视频截图/微信)

消息人士还表示,在西藏拉萨、昌都及四川阿坝等地,当局强令僧尼参加国庆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9月6日要求武警、公安等加大巡逻和执勤,强化维稳力量,连续作战,坚决打赢“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此后,当局在以拉萨为主的昌都等地采取严防严控严管措施,要求各寺及居民房屋插上五星红旗,强迫僧尼唱红歌,同时列队摆出‘祖国万岁’字样。当局还以‘安检’为由,对藏人的言行进行密切监视,并任意进行搜身搜包。另外,在四川阿坝州的阿坝县和若尔盖县等地,当局举办‘爱国歌曲比赛’强迫僧俗藏人参加。”

 

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