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德一藏人自焚抗议 四川甘孜再有示威发生


2014.10.05 10:10 ET
Self-immolator-Kunchok-Gade-county-Qinghai.jpg 图片:青海果洛州甘德县下藏科乡自焚藏人贡觉正在西宁某医院。(受访人提供)

青海省甘德县藏人贡觉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印度前夕自焚抗议被送医,现正在西宁一家医院抢救;另外四川省甘孜县藏人巴桑旺久星期六在县城街头展开抗议示威游行,被甘孜县公安局拘押。

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境内在9月16号发生一起自焚事件,自焚者贡觉被在场藏民紧急送医,成为被证实的第132位境内自焚藏人,是今年的第8位自焚者。

甘德县境内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星期六向本台发送自焚者图片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7号到访印度的前一天,果洛州甘德县下藏科乡42岁的藏人贡觉在该乡派出所门前,以自焚抗议中共对藏高压政策,在场藏民迅速将他身上的火扑灭后,抬进车内送至医院抢救。目前他正在西宁一家医院秘密接受治疗。”

消息人士表示,现在不能告知自焚者所住的医院名字,他的家属担忧,一旦被很多人知道,他所面临的危险就更大,当局有可能将他从医院拘捕带走。

另一位甘德县境内的匿名消息人士表示:“贡觉在乡派出所门前自焚后,当地藏民很快将火扑灭,然后送他去医院,但在途中抵达果洛州时,遭到警察拦截,他们就在夜间绕道行驶,将自焚者送到西宁一家医院救治。他看上去似乎生还希望不大,在治疗期间,有时会疼得昏过去,有时会不停流着泪,抱怨自己没有完成心愿。”

消息人士说,甘德县境内一直以来受到中国当局的管控,各寺院内外都被安装了监视摄像头。而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地藏民因为害怕受到当局的严厉打压,不敢将该消息送出。

据介绍,自焚者贡觉有两个年幼的子女,儿子是僧人,女儿是尼姑。

上一次自焚事件发生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自焚者为22岁的学生拉莫扎西,是夏河县博拉乡人。他选在习近平到访印度之日,即9月17号自焚抗议,当场身亡。

此外,星期六在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城发生一起抗议示威事件,37岁的藏人巴桑旺久手举横幅,高呼口号在街头游行示威,被地方公安人员拘捕。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知情人士星期天告诉本台:“示威者的全名叫巴桑旺久,其另一个名字通称为‘沃珠’。他于10月4号当地时间上午约10点50分,在甘孜县城街头拉开写有四点诉求的横幅,即‘西藏要人权’、‘西藏要自由’、‘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还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展开单独示威游行,并一路高呼横幅上所写的口号,还将横幅面向围观的藏人,告诉他们‘必须要认清这四点诉求,认清到西藏境内的悲惨处境’。”

该名知情人士表示,这起示威活动展开有10分钟,在示威者抵达中街路段时,被迎面而来的地方公安人员拘捕:

“当时巴桑旺久示威时,他的父亲曲旺嘉措正好也在现场,看到儿子被警方带走时,立即走上前去准备拿走横幅,但没有成功,所幸没有一同被捕。目前示威者巴桑旺久被拘押在甘孜县公安局。”

消息人士表示,巴桑旺久是甘孜县色西底乡亚卡巴村人,父亲名叫曲旺嘉措,母亲名叫仁青卓玛,是家中长子,有三个妹妹。他和妻子住在甘孜县城,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女儿现年15岁,小儿子现年5岁。巴桑旺久在甘孜县城经营一家旅馆,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商人,经济条件比较宽裕,一向从事济贫救难的慈善事业。

另据介绍,巴桑旺久的尼姑亲妹布旺曾于2008年参与在甘孜县城的抗议示威活动,被当局拘捕并被判刑两年零六个月徒刑。虽然现在她已刑满获释,但因为在狱中遭受酷刑折磨,至今身体状况还很虚弱。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