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县佛教建筑物被下令拆除引争议 松藩县毛儿盖寺僧人被监控


2014.10.08 13:20 ET
m1008-dzp5 图片: 毛尔盖寺附近村庄。 (受访人独家提供/记者丹珍)

近日西藏那曲比如县当局以口头和书面形式下令拆除自2010年以来新建的玛尼堆、佛塔和经堂等佛教建筑物引发争议;另外,四川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寺僧人的行动自由和佛事活动受到限制,所做一切需要向地方公安人员请示报告。

中国当局自上月20号起在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境内展开清理整治行动,使当地僧俗藏人再度陷入恐慌。

那曲地区比如县境内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比如县因为被视为西藏自治区内‘不稳定地区’,一向处于当局的严管严控中。当局于9月20号展开的所谓 ‘清理整治行动’将会持续到10月20号。当局将比如县所有寺院和乡村中从2010年以来新建的经堂大殿、玛尼堆和佛塔等佛教建筑物称为‘违法建筑行为’,并以口头和书面形式下达命令,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尽早拆除。”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下发的一份文件中一条文称,自2011年1月1号起在比如县境内非法建立的寺庙、闭关所、禅室等佛教活动场所,必须在规定限期内全部拆除。而另一条文则称,若有僧尼在住所内悬挂或私藏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相片,将对其做出驱逐出寺的决定,并将予以六个月法制教育。

消息人士说:“当局指出,凡在寺院内新建的佛教建筑物均由各寺院方面负责拆除,凡在乡村内新建的佛教建筑物均由各乡村方面负责拆除;同时警告称,若寺院方面违令将由政府方面亲自拆除,并将所有佛像及佛教物品分发给其他寺院,若乡村方面违令也将由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作拆除工作,并将禁止该乡村藏民在今后三年内采挖虫草。”

消息人士指出,对于当局企图强拆佛教建筑物的做法,引起比如县藏民的强烈不满,同时也引起激烈争议。当地藏民表示,在共产党的压迫和威吓下,比如县僧俗藏人现在处于极度艰难中。

此外,中国当局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寺附近新建军警住房,并限制寺院的佛事活动及僧人的行动自由。

有关方面,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松潘县毛尔盖籍僧人洛桑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在距离毛尔盖寺两公里处有个派出所,凡寺院要举行佛事活动,或者僧人外出,尤其前往拉萨需要向派出所公安人员请示报告,未获批准不得擅自行动,但在附近村庄尚可走动。”

本台早前报道,2008年,藏区多地发生抗议事件后,中国当局试图在松潘县毛尔盖寺新盖常驻公安人员住房,但是寺管会成员及资深僧众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并说明理由后,最终得以阻止。2012年,中国当局在毛儿盖寺附近新建了一家派出所,约有20名公安人员执勤,并不时监视当地僧俗藏人的一举一动。当局还以“工作组”的名义对寺院僧人和地方藏民进行法制教育。2013年,当局又在毛尔盖寺外围转经路下方新盖起面积较大的楼房,主要是向前来“维稳”的警察、特警和武警提供住处,并监控寺院。

洛桑说:“毛尔盖寺内外被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至今仍在,寺院外围半公里处新建的楼房有70多间房屋,当地藏民将这一建筑称为‘公安大楼’,但是暂时未有军警入住。”

毛尔盖寺是由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察科•阿旺扎巴创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300多名僧人。

(特约记者:丹珍 /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