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藏人在拉萨被区别对待


2013.10.10 15:10 ET
The-military-crackdown-on-Tibetan-protesters-in-Driru-County.jpg 图片:西藏那曲比如县达塘乡藏民放下恐惧面对镇压。(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藏民为抗议中国当局强制性的爱国教育自今年9月28号以来持续发起数起示威活动,均被军警用暴力及武力镇压。拉萨当局于星期二发布通知,要求各安检站注意观察那曲籍人员的动态,并加大对可疑人员的盘查检查力度。

印度达兰萨拉的那曲比如籍流亡藏人扎西坚参星期四向本台表示,那曲比如县境内连日来发生多起示威事件后,中国当局在拉萨加强了对那曲籍藏人的监控与防范措施。

他说:“从境内获得了一份拉萨政府有关部门的通知文件,其内容显示,凡所有来自那曲地区比如县、索县和巴青县的藏人被视为‘危险分子’、‘可疑分子’遭到当局的区别对待。这份称为‘关于各站接力交接那曲籍人员的通知’是由拉萨老城区指挥部于10月8号发布。在这份通知里面,当局对那曲东三县及人员设立代号,将那曲籍男子的代号称为‘男游客’,那曲籍女子称为‘女游客’,比如县的代号称为‘A区’,索县称为‘B区’,巴青县称为‘C区’。通知还教如何使用代号描述方法,称如果89号站发现那曲比如县男子3名进入91号站辖区,手台用语描述为‘91号站,A区男游客3名进入你辖区,请接待!’这里指的‘接待’就是‘密切监视’。当局声称,此举是‘为了确保老城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正常’。”

拉萨当局公布的这份通知还显示,那曲籍人员进入拉萨老城区必须要经过安检站,再有警务站人员负责接力交接。通知说,八廓街内围各警务站在接到辖区安检站交接的那曲籍人员后,应注意人员动态,并在其离开本辖区时通过手台向临近警务站进行交接;八廓街外围警务站在接到临近警务站交接信息后,应注意人员动态,并在其离开本辖区时通过手台向临近警务站进行交接。通知要求严格使用手台用语,注意观察那曲籍人员的动态,并加大对可疑人员的盘查检查力度。

扎西坚参表示,比如县被枪杀的示威藏人情况,仍在了解中。“从那曲比如境内传来的消息说,10月8号在达塘乡森塘村发生藏民示威活动被军警镇压事件,当时有三名藏人被枪杀。另外也传出达塘乡志仁(又叫‘比仁’,音译)境内的一名藏人当时也遭枪杀,但是他们四人的具体情况,仍是无法获悉。10月6号,达塘境内发生军警开枪事件时,刚开始也是未能及时获知,之后才得以证实,星期三也获得了当时军警镇压场景及受枪伤藏人的图片。消息人士透露,藏人被枪杀是事实,但是现在整个达塘境内已被军警严密管控,动弹不得,目前暂时无法进村了解详情。”

扎西坚参补充说:“比如县境内现在的状况是,藏民从一村进入另一村时,必须要出示身份证,甚至连那些放牧的藏人都被军警监视。另外,参与示威而被军警拍到的藏人,以及被指为事件中的可疑人物据说近日陆续遭到拘捕,但这一消息还有待证实。”

扎西坚参通过本台转达比如境内藏人对当前处境的看法,以及对境外藏人和国际社会寄予的希望。

“在家乡受难的藏人昨晚(10月9日)说,‘那曲和拉萨境内已陷入极其紧张状态,当局已经下令要严格检查所有比如县藏人的手机,因此将在一段时间会失去联系。’另有一些藏人也说,再过几天,我们与外界的联系将会被中断,到那时,我们难免会遭遇牢狱之灾,因此希望你们不要忘记我们。’他们还绝望地说,‘最好是被杀掉,反正没有一天的安稳日子,不是蹲监狱,就是遭毒打,到哪里都没有自由,甚至待在家里也等于是犯人。’但也有不少人期待国际社会对那曲藏人的命运能够多加关注,并及时制止中共当局的残暴行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