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县牧民被迫搬居危房 阿坝县两藏人政治犯获释


2014.10.24 16:20 ET
Tibetan-nomads.jpg 图片:中国当局在色达县泥朵乡建盖的牧民房屋。(受访人提供/首发)

四川色达县泥朵乡牧区藏民被强制搬迁,但政府所建盖的土木结构房屋已成危房,藏民多次反映无果,近期反被要求交付建房贷款。此外,四川阿坝县安姜乡两名藏人政治犯先后获释;而今年六月刑满获释的藏人纪实片制作者顿珠旺青于星期三正式获颁“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他的制片同事、流亡印度的知名前政治犯果洛久美通过本台表达祝福。

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境内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星期五发送多张图片告诉本台,中国当局在甘孜州色达县泥朵乡附近建盖的牧民定居房屋,因土木结构简陋,到处出现裂缝,已成危房,但是政府却不听民怨、不予重建,反而要求藏民交付建房贷款。

“中国当局自2009年在甘孜州实行所谓的‘游牧民定居工程’以来,在多个乡镇建设牧民定居点,强迫牧民放弃传统游牧生活,集体搬迁到定居点。而在色达县泥朵乡建盖的土木结构房屋极其简陋,早已成危房。有关官员早前宣称,每户建房总花费需要5万元,政府方面将为每户补助3万元,而每户需要借贷2万元。当时担任泥朵乡乡长的嘎尔贡和另一名村长还作了担保,藏民不得不借贷。但是在建房期间,乡长嘎尔贡等官员还以‘成本不够’为理由,从每户藏民手中多收了数千元。房屋建成后,很多牧民被迫搬居新房,不少人因房子不够,未能搬成。结果住进去的人发现,房屋极其简陋,经常会有土块掉下来,而现在墙体裂缝越来越大,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当地藏民多次向乡政府反映,但有关官员则回应说,当时作担保的是乡长嘎尔贡,现在他已不是乡长,所以乡政府方面无法插手。”

消息人士表示,政府不但不对危房进行重建,近期则强行要求藏民交付贷款:“今天提供的房屋图片都是近期照的,其中几张是前两天照的,所谓的新房现在已经破旧不堪,不能继续入住,但政府就是坐视不管。上月,政府人员召集藏民开会,要求每户藏民不管有无得到房子,一律要支付2万元贷款,并指若有哪个家户无法支付现金,将从政府发放的每户每年草场征用补偿费1千元中一次性扣除。”

另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星期五发布消息指出,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安姜乡藏人俄旦和洛桑嘉措于2008年3月22号参与由当地藏民发起的示威抗议活动而被拘捕,两人于2008年6月24号被阿坝州马尔康县中级人民法院判刑,被关押在四川绵阳监狱,现已先后获释。

消息指出,现年26岁的俄旦曾被当局以示威带头人的控罪拘捕,后以“抢劫罪”遭判九年徒刑,在服刑期间,获得减刑两年十个月,在服刑六年二个月后,于2014年5月22号获释。他在返抵家乡时,被藏人称为“英雄”受到隆重欢迎。现年34岁的洛桑嘉措被判劳教,于2010年1月25号获释。

此外,美国人权基金会(Human Rights Foundation)于星期三(10月22号)在挪威举办的“奥斯陆自由论坛”上,正式向被中国当局判刑六年于今年6月5号刑满获释的纪录片《远离恐惧》(Leaving Fear Behind)摄制人顿珠旺青(又写当知项欠)颁发了“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Vaclav Havel Prize for Creative Dissent)”。该奖项是由顿珠旺青的妻子拉姆措代为接受。

对此,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顿珠旺青友人及纪录片《远离恐惧》制片人之一、知名前政治犯果洛久美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的朋友顿珠旺青,也就是我的同事,在挪威首都获颁由美国人权基金会授予的奖项,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顿珠旺青和我一起共事过,他在中共监狱里饱受六年折磨后在今年获释,因此我认为他获此荣誉是实至名归。由于该影片中,很多人凭着勇气和赤诚把西藏境内的实际情况披露给外界,让世人直接了解到真相,使西藏问题博得世界许多国家和团体更大的同情与支持,令我深感欣慰。”

今年4月获誉“世界新闻自由英雄”的果洛久美感谢美国人权基金会,同时祝福顿珠旺青获奖:“这次透过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我代表境内藏人感谢支持西藏的各个团体和颁发奖项的美国人权基金会,同时祝福我的同事顿珠旺青再度获奖。”

顿珠旺青于2012年9月2号,获颁澳洲华人组织“齐氏文化基金会”授予的“推动中国进步特别奖”;2012年11月20号,获颁位于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授予的“2012年国际新闻自由奖”; 2013年5月26号,获颁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授予的“捍卫言论自由奖”和“天安门精神奖”;2014年10月22号,获颁美国人权基金会授予的“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