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一示威藏人获释 达赖喇嘛结束北美行返抵印度


2014.11.07 13:05 ET
Pasang-Wangchuk.jpg 图片:示威者巴桑旺久近影。(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县经商藏人巴桑旺久上月4号在甘孜县城高呼“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等口号展开示威被捕后,于星期一被当局释放。此外,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结束北美访问后,于星期五上午返抵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下星期二起将为韩国信众举行三天法会。

本台于今年10月5号报道,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37岁的经商藏人巴桑旺久于10月4号地方时间上午约10点50分在甘孜县城街头拉开写有“西藏要人权”、“西藏要自由”、“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还西藏宗教信仰自由”等字样的横幅,一路高呼横幅上所写的口号展开单独示威游行,被公安人员拘捕,后被关押在甘孜县公安局。

根据最新消息,巴桑旺久被甘孜县当局拘押一个月后,于星期一(11月3号)获释返家。

尼泊尔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星期五向本台表示:“示威藏人巴桑旺久于11月3号傍晚约5点获释,但尚未了解到他是否受到酷刑折磨以及目前的身体状况等情况。”

当被问及巴桑旺久被当局释放的原因时,该名消息人士说:“甘孜县境内部分藏人猜测称,巴桑旺久在当地是一位大商人,人际关系广,而且平时很受人尊重,也许其他商人朋友帮他交付罚金才得以获释;另有一部分人称,也许地方政府适当放宽了政策,才决定释放他。但是他获释的确切原因到目前为止仍不明。”

消息人士表示,日前从甘孜境内了解到的可靠消息指出,巴桑旺久示威时手举的横幅上除了上述四点诉求以外,还写有“藏中要和平谈判”、“勿忘西藏男女英雄”。

据介绍,巴桑旺久是甘孜县色西底乡亚卡巴村人,父亲名叫曲旺嘉措,母亲名叫仁青卓玛,是家中长子,有三个妹妹。他和妻子住在甘孜县城,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女儿现年15岁,小儿子现年5岁。巴桑旺久在甘孜县城经营一家旅馆,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商人,经济条件比较宽裕,一向从事济贫救难的慈善事业。

此外,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结束加拿大和美国的各项访问议程后,于星期五上午约11点返抵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

根据达赖喇嘛网站消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10月20号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市进行六天访问,先后向师生发表演说,勉励学生发扬慈悲,担当21世纪重任;达赖喇嘛同科学家和专家学者一起参与讨论会,探讨21世纪的道德教育;另外向信众传授佛法与灌顶,还同加拿大国会议员、政府部长级官员等举行会议,谈及西藏环境问题及流亡藏人移民加拿大的安置问题等。

达赖喇嘛于10月24号抵达美国先后在美国伯明翰市、波士顿市和纽约市等展开访问十二天的访问,出席神经科学研讨会、宗教对话会、伦理价值讨论会,并发表“世俗伦理”及“慈悲”演说,会晤国会议员和政要,还在纽约向华人信众为主传授佛法,接见多所大学的上百名中国留学生,并向他们发表演说,介绍中间道路的实质意义。达赖喇嘛在所到之处还接见当地流亡藏人,呼吁要发扬西藏宗教、语言及传统美德,并要致力于民族团结及自由事业。

达赖喇嘛甘丹颇章办公室秘书长其美仁增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了达赖喇嘛在本月和下月的具体行程:

“达赖喇嘛尊者在加拿大和美国圆满结束近三周的慈悲之旅,于11月7号返抵达兰萨拉。11月11号到13号,尊者将会对500至600名韩国信众传授佛法;11月20号到22号,尊者将在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发表演说,并应全国性印度教组织的邀请,将出席一场宗教活动,11月23号将返回达兰萨拉;11月29号将应邀前往达兰萨拉罗布林卡附近的上密院出席一天的活动;12月2号到5号,尊者将为蒙古信众举行四天法会;12月12号到15号将访问意大利首都罗马,此间将出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峰会,该会议原定在南非举行,但因尊者未获准入境南非,部分诺奖得主杯葛峰会抗议南非政府而被迫取消;12月17号到19号,尊者将在新德里为俄罗斯信众传法,法会结束后将前往印度南部班加罗尔访问,向大学师生发表演讲,之后将到孟戈德西藏难民社区从12月23号到29号传授为期一周的法会;12月30号早上将前往布乃城市,31号将出席当地一所学校举办的仪式并将发表演说;2015年1月2号,尊者结束印度南部行程,将返抵居住地达兰萨拉。”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