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议会议长为《自焚》新书揭幕 中共下发文件矛头再指达赖喇嘛


2014.11.27 14:18 ET
Speaker-Penpa-Tsering-releases-the-book.jpg 图片: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为议员嘉央索巴新书《自焚》揭幕。(记者丹珍摄)

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星期四为议员嘉央索巴编撰的新书《自焚》进行揭幕,强调该书对澄清事实、还原自焚真相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中国当局今年下发一份关于处理“凶天”问题的文件,再度将矛头直指达赖喇嘛,声称“凶天”问题是“十四世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分裂图谋。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康区议员嘉央索巴编撰的藏文新书《自焚》于星期四地方时间上午11点钟在藏人行政中央聂赤会议厅由议长边巴次仁进行了揭幕。

《自焚》作者嘉央索巴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了出书的目的。他说:“这本书中对藏人和世界其他种族发起自焚事件的不同动机作了深入分析,此外就有关中国当局如何对自焚藏人及其家属、亲友和邻里乡民等有关人士进行栽赃陷害,并无端指控境外藏人组织的做法,以及藏人行政中央和国际社会对自焚事件的看法及所作的回应等方面,通过这本书可以详实了解,这也是编撰此书的目的。”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作为主要嘉宾在新书发布会上发言表示,这部书成为西藏当代史上重要的档案,对澄清事实、还原自焚真相具有重要意义。他还提出这部藏文新书应翻译成中文和英文的重要性。

边巴次仁说:“我们这个时代的很多藏人接二连三地进行自焚,他们留下的遗言清楚地表达出了以身献祭的原因。每当藏人自焚时,藏人行政中央方面会按照佛教传统举行祈福活动,但是部分西方人士却质问此举是否会鼓励更多藏人自焚。事实上,这些西方人士居住在自由国度,对于藏人所受到的苦难无法去想象,才会产生这种看法。因此,这本书有助于了解藏人自焚的事实真相。”

此外,居住加拿大的流亡藏人次丹杰星期三向本台提供一份由境内有关人士所拍下的关于中国当局处理“凶天”问题的文件,指出当局再度将矛头直指达赖喇嘛,无端指控达赖喇嘛利用宗教,从事分裂活动。

次丹杰说:“这份名为《关于正确处理“俱力护法神”(杰钦修丹)问题的几点意见》的文件是于今年2月20号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发布,主要有四点内容,分别写道,第一、高度重视‘杰钦修丹’(即‘凶天’)的问题,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分裂图谋;第二、坚持党的宗教政策不动摇,推动藏传佛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第三、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利用‘杰钦修丹’问题组织和煽动民众聚集闹事者,将依法严厉打击。第四、大力宣传宗教界代表人士爱国爱教的先进典范事迹,努力教育引导僧尼和广大信教群众。”

据中共官方媒体《今日西藏昌都》网站消息,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县政府政法会、公安局、法院等多个部门在今年7月4号针对干部群众开展了以“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坚决反对一切分裂活动”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播放《关于正确处理“俱力护法神”(杰钦修丹)问题的几点意见》藏汉双语宣传资料,强调“俱力护法神”问题是“十四世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分裂图谋,要求藏民坚持党的宗教政策不动摇,不受“十四世达赖集团”欺骗、煽动和利用,要自觉爱国爱教、遵规守法。

此外,中国当局也于上星期五(11月21号)在昌都地区边坝县草卡镇境内针对农牧民就有关西藏自治区党委下发的《关于正确处理“俱力护法神”(杰钦修丹)问题的几点意见》、《宗教法》、《信访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方面展开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出访欧美期间,“多杰凶天”的追随者如影随行展开各种示威活动,对此欧美各西藏协会于今年8月底和9月初分别召开会议,就达赖喇嘛的安全防卫问题制定了多项决议。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外交与新闻部部长德吉曲央于今年5月9号就凶天组织对于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的指控及示威举行记者会,谴责凶天追随者正在执行中共下达的政治任务。

洛桑森格表示,达赖喇嘛尊者以历代祖师的传记和所发生的事件为依据,并用自身深入观察和分析所得出的结论曾多次建议放弃修供凶天,而从没有禁止信奉凶天,但是凶天追随者却无端指责达赖喇嘛尊者剥夺他们的信仰权,并打着这一幌子,按照中共指令,蓄意制造事端。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