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治犯丹增曲扎受虐致死 僧人作家次成刑满出狱


2014.12.08 14:30 ET
Tenzin-Choedak-Lhasa.jpg 图片:被虐致死的西藏政治犯丹增曲扎。(受访人提供)

参与零八年示威被判刑十五年的西藏政治犯丹增曲扎因长期遭受酷刑折磨于上星期五在拉萨藏医院不治身亡;此外,被判刑四年半的青海海南州贵南县僧人作家次成于上星期五刑满出狱,返抵家乡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欢迎。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上星期六发布消息指出,西藏拉萨籍藏人丹增曲扎因参与2008年3月14号在拉萨由僧俗藏人发起的示威活动而于同年4月被捕,同年9月被拉萨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还遭罚一万元人民币,被关押在拉萨曲水监狱。由于他在狱中受虐严重,于上星期五(12月5号)在拉萨不治过世,终年33岁。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次仁杰星期一对本台说:“丹增曲扎自被判刑后的六年服刑期间,长时间遭受狱警的种种酷刑虐待。去年7月,他的眼睛被打伤,在一家医院接受了手术。由于他的身体状况极度恶化而陷入病危状态,一个月前被送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医治,当时的他脸色发黑,身体瘦弱,口吐黑血,不识人,甚至无法行走,只能躺在床上解大小便。他在接受治疗时,如同往常被铐上脚镣,并有四名狱警专门看守监视。”

次仁杰表示,在丹增曲扎家人的申请下,中国当局于上星期二将完全没有生还机会的他从狱中释放交于家人手中,结果他在出狱后的第三天不幸离世。

“在被医生告知丹增曲扎已没有任何救治希望之后,中国当局有关人员传唤家人,当时家人强调,‘他被捕时身体很健康,是入狱以后才变成这样’。随后他被紧急转送到另一家医院,同样被医生告知无法救治。于是丹增曲扎的家人要求当局将他交还给他们,但狱警让他们先写申请报告,并称需要由所属居委会担保。最终在家人的申请下,丹增曲扎于12月2号被当局交给家人,随后被家人送到拉萨藏医院治疗,但已无济于事,他于12月5号地方时间下午约1点,不治过世。”

据介绍,丹增曲扎于1981年10月出生在拉萨吉崩岗境内,父亲名叫克珠,母亲名叫巴桑。他于1990年流亡印度在西藏儿童村就读,2005年返回西藏,后在一个与欧洲有关的红十字会组织从事拉萨和日喀则的环保工作。2008年3月在拉萨发生藏人示威抗议事件时,他被当局以“示威活动主要带头人”的指控罪名拘捕并判刑十五年。他的父亲克珠因不满当局以涉嫌政治问题为由不断进行骚扰而在1993年流亡印度,因此他被警方问供是否受他父亲指使。而他的姐姐索南在2008年拉萨示威事件被军警开枪而受伤,并遭到拘捕和虐待;姐姐的女儿也被拘押,后得以获释。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谴责中共狱警严苛对待在押藏人政治犯,并采取酷刑逼供手段,使很多人致死或致残,呼吁中国政府就藏人政治犯被虐致死事件予以调查。
此外,被判刑四年零六个月的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僧人作家次成于上星期五刑满出狱,返抵家乡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欢迎。

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僧人作家次成是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过马营镇卓若(音译)部落人,因此也被通称为‘卓若次成’,现年33岁。他因被指控涉嫌发表政治敏感文章,于2009年4月遭拘押一个多月,后因筹备出版披露玉树地震黑幕的书籍,于2010年5月24号在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果忙寺被强行拘捕,当时他正在该寺学习佛法。他也曾在青海贵南县的鲁仓寺和化隆县的德查寺学习过佛法及文学术语等。当局对他指控的罪名是‘发表反华言论、撰写支持达赖喇嘛的文章’,并取缔了他所创办的《雪之生命》报刊。2011年5月,他被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人民法院判处四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

索南表示,次成在狱中服刑期间受到百般折磨:“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作家次成在服刑期间,受到各种肉体与精神上的非人折磨。本月5号,他从马尔康县监狱获释,而又一消息来源指出,他是从成都一家监狱获释。有关详情,包括他现在的身体状况等未能了解清楚。他出狱时被交给青海省警方登记,还被要求在有关文件上签名,6号正式被交于前来接他的亲人,7号抵达家乡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欢迎。”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