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官民庆祝达赖喇嘛获颁诺奖25周年


2014.12.10 15:45 ET
1 图片: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席部长维尔巴德拉出席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周年并为新书揭幕。(记者丹珍摄)

印度达兰萨拉的流亡西藏官民于星期三“国际人权日”庆祝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周年,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席部长维尔巴德拉作为主要嘉宾出席仪式并致词强调与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共命运。藏人行政中央和西藏人民议会领导人分别发表感言,并敦促中国当局改变对藏强硬政策、结束局势的恶化。

2014年12月10号是“第十四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位于世界各地的藏人以不同的方式展开纪念活动。这天也是“第六十六个国际人权日”,西藏官方与非官方组织,以及支持西藏团体通过发表声明等方式,就缓解西藏危机,向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呼吁。

在印度达兰萨拉,由藏人行政中央“感恩达赖喇嘛尊者”活动筹备小组主办,于早上9点钟在大昭寺广场举行大型仪式,庆祝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周年,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席部长拉贾•维尔巴德拉•辛格(Raja Virbhadra Singh)作为主要嘉宾出席仪式,印度喜马偕尔邦旅游部为庆贺达赖喇嘛获诺奖在达兰萨拉举办的“国际喜马拉雅节”宣布正式开幕。

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席部长维尔巴德拉作为主要嘉宾向在场聚集的数千僧俗藏人发表演说,强调一向同情和支持西藏,并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共命运。

维尔巴德拉说:“我和我的家人很长时间与藏人保持着亲密关系,对于西藏处境深感悲哀,一直以来期待着西藏实现自由、达赖喇嘛尊者和他的人民能够重返故里。达赖喇嘛尊者为首的流亡藏人居住在印度喜马偕尔邦,因此我们对你们一向都是一视同仁,从不把你们当外人看待。喜马偕尔邦方面还将继续向流亡藏人提供一切所需援助。达赖喇嘛尊者与我年龄相仿,我们也是老相识,今天能来此参加庆祝尊者获颁诺奖的仪式感到无比荣幸。达赖喇嘛尊者是我们的楷模,在此衷心祈愿尊者永久住世,也祈愿他的言教能够继续造福于我们全人类。”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代表内阁在仪式上发表演说强调,达赖喇嘛尊者是西藏人民的生命和灵魂。他说:“过去的25年期间,达赖喇嘛尊者一直坚定不移地继续坚持并强化诺贝尔和平奖的理念,努力不懈地坚持以基于对话和互利互惠的非暴力方式来解决西藏问题,大力地推进了西藏的正义事业。达赖喇嘛尊者提倡的‘中间道路’,获得来自世界各地政府和议会的公开支持,许多中国学者和学术界人士也传达了对于西藏正义事业的支持。达赖喇嘛尊者是西藏人民的生命和灵魂。因此,第十四届噶厦(内阁)欢喜地宣布2014年是‘感恩达赖喇嘛尊者年’”。

洛桑森格表示:“今天也是‘国际人权日’,以纪念联合国在1948年颁布《世界人权宣言》,作为衡量所有民族和国家自由度的统一标准。不幸的是,即使在颁布《世界人权宣言》的66年后,西藏人民仍然很难感受到宣言的效力。相反的,中国一直否认宣言的规定,而西藏的人权仍在恶化,藏人持续遭受着政治压迫、经济边缘化、社会歧视、环境破坏和文化同化。因此,藏人行政中央方面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所有藏人政治犯和诺奖得主刘晓波,并敦促改变现行对藏强硬政策、停止镇压西藏、尊重西藏人民的需求,强调这是结束西藏局势恶化的唯一途径。”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代表议会发言时呼吁居住世界各地的藏人要缅怀为西藏自由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同时要与正在受难的境内同胞休戚与共,为解决西藏问题要在国际上不断展开非暴力运动。

议长边巴次仁也呼吁纪念国际人权日并致力于保护人权的世界各国政府、议会、国际人权团体为首的非官方组织、知名政治人物、学者及民众等共同为西藏声援,公开反对中国政府对藏人采取严厉打压、任意拘判、酷刑折磨、非法处决等的做法,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这种严重侵权行为。西藏人民议会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应尊重国际法。

在仪式上,喜马偕尔邦首席部长维尔巴德拉、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和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噶举顿珠分别为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出版的新书《流亡过程》、《十四达赖喇嘛和其民主成就》和《感恩十四世达赖喇嘛》;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出版的《西藏政策》杂志、藏人行政中央歌剧院发行的赞颂达赖喇嘛尊者歌舞影像光碟和国际西藏邮报总编益西曲桑撰写的书籍《一名流亡藏人的呼声》等进行了揭幕。

藏人行政中央歌剧院、达兰萨拉所属各西藏学校等的表演队在仪式最后奉献了西藏三区传统歌舞。此外,来自喜马偕尔、阿鲁纳恰尔、锡金、查谟•克什米尔等七个邦的文化表演队也于星期三下午三点钟在藏人行政中央歌剧院举行的“国际喜马拉雅节”活动上表演了民间传统歌舞节目。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