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比如县数名僧人被捕 寺院和乡村管控升级


2013.12.11 11:20 ET
Trucks-of-Chinese-Military-Forces-arriving-at-Dharmo-monastery-in-Driru-county-Tibet.jpg 图片:大批军警近日抵达那曲比如县达尔木寺场景。(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再有十多名僧人近日分别被当局拘捕后处于失踪状态;当局在比如县各乡村加大管控措施,对寺院僧众和藏民不断展开“和谐比如” 教育活动,任意搜查僧舍,并强行没收僧人物品。

居住在欧洲比利时的那曲比如籍藏人桑珠星期三引述境内消息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在比如县采取空前戒备,严加管控寺院和乡村,强迫僧民参加“和谐比如” 教育活动,以防止再度发生示威事件。

桑珠说:“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和那曲地区有关领导自今年9月6号针对比如县各寺院及乡村全面启动所谓‘和谐比如主题教育活动’ 以来,当地僧俗藏民一直受到骚扰。据当地藏民透露,上月从那曲地区和县政府派来的工作组人员中,以两人一组在每户藏民家庭进行所谓的爱国思想教育工作。这批工作组人员一致宣称,‘比如县在西藏自治区内是一个政治极其不稳定的地方,如果这个地方的稳定工作没有做好,将会给整个县和自治区境内产生恶劣影响。’因此当局从9月至今在比如县大搞思想教育活动,不分昼夜召集僧俗藏人开会,还召回在青海和四川等地学习的比如籍藏人,专门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特别是对去过印度的藏人更加严格‘教育’和监控。”

桑珠表示,当局对比如县僧人的行动自由采取严格控制。

“位于比如县茶曲乡的达尔木寺按规定在冬季对僧人放假一个月,但是一批工作组人员近日抵达寺院,要求看管寺院的掌灯师召回所有僧人,并强调18岁以下的僧人不准留住寺院,必须驱逐出寺。他们还要求掌灯师交出所有僧舍的钥匙,得知钥匙在各自僧人手中后,让军警撬锁再闯进僧舍,强行没收了僧人的部分电脑等物品。”

桑珠表示,根据消息来源证实,那曲比如县再有十多名僧人于近日先后遭到拘捕。

他说:“在放假期间前往拉萨城的比如县达尔木寺三名僧人于11月23号被当局拘捕。包括特警在内的一批军警还到这三名僧人的村庄和他们的家进行搜查,没收了手机、收音机、小箱子、照片和旧刀子等数十件物品。此后,大批军警抵达达尔木寺包围寺院,同时对附近村庄进行了严控。另外,位于比如县比如镇仲那寺(又写:珠纳寺)的至少七名僧人于近日被当局拘捕,而在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康和安多藏区学习佛法的比如县茶曲乡热旦寺八名僧人被当局召回后,遭到拘押和盘问,还被迫接受爱国教育。由于比如县被当局严密控制,这些僧人的名字、年龄、被捕原因及被关押地点等情况暂时还无法获知。”

桑珠表示,那曲比如县境内自2009年至今共有一千多名藏人被拘捕。

“今年9月28号到10月8号,比如县藏民公开反对当局的洗脑教育,并接二连三展开示威请愿活动,但都被当局武力镇压。当地知名作家和歌手为主的很多僧俗藏人先后被警方拘捕、判刑和失踪。据当地藏民统计,从2009年到现在,比如县共有1千多名藏人被当局拘捕,其中约200人被关押在比如乡章达村军营里,约600人被关押在那曲通往格尔木路段的一座监狱中,另有200多人被捕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记者星期三多次致电那曲比如县公安局及相关部门,但电话均无法打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