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僧人手机被严查 尼泊尔数名藏人被捕


2013.03.11 15:55 ET
Police-asking-questions-to-Dawa-Dhundup.jpg 图片:印度警察向藏人达瓦顿珠问及试图自焚原因。(达兰萨拉藏人提供)
Photo: RFA

北京特派的手机检查工作组近日抵达西藏首府拉萨开始对各寺院僧人的手机进行检查,并声称若发现有谁曾与境外联系,将立即逮捕。此外,尼泊尔当局在3月10号“西藏抗暴日”前夕和期间,拘捕了数名流亡藏人。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措姆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中国政府近期从藏区多户家庭中没收并焚烧卫星电视接收器后,现已开始在西藏首府拉萨实施了一项严查私人手机信息的活动,而这一活动特别针对的是那些在寺院的僧人。

次仁措姆说:“根据本中心获得的可靠消息说,中国当局在3月10号‘西藏抗暴纪念日’到来前几天就开始在拉萨境内严查藏人的手机通讯内容和图片。由北京特派的手机技术专家特别小组在3月7号抵达拉萨,第二天,即3月8号,这一又称为‘手机检查工作组’的成员来到哲蚌寺,对所有被没收的僧人手机进行了检查。据透露,当局在该寺的这一检查活动将持续四天,预计今天11号结束,之后将继续前往色拉寺、大昭寺、小昭寺、甘丹寺等进行检查。而其他拉萨城内外的小寺院在未来几个月将会被依次检查。当局决定,来自北京的这一‘手机检查工作组’将在每座寺院停留四至五天。”

次仁措姆表示,3月10号和3月14号被中国当局视为敏感之日,拉萨的监控措施比任何其他地方更严,这次当局的检查手机活动也是针对这个敏感日展开。她说:“中共官员声称,在这次检查期间,凡发现手机内存有‘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或图片,将依法采取严惩措施,如有必要拘捕的立即实施拘捕。”

此外,3月10号“西藏抗暴五十四周年纪念日” 前夕和当天,尼泊尔地方西藏青年会两名理事成员和部分藏民被尼方警察强行拘捕。

尼泊尔流亡藏人仁增星期一对本台说:“自上月在尼泊尔首都发生藏人自焚抗议活动后,当局对所有居住在尼泊尔的流亡藏人采取了更严厉的管控措施。昨天全球藏人在纪念‘3.10抗暴日’的时候,我们被尼泊尔军警严密监控,不准举行示威集会,连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的纪念仪式也未能举行。尼方一向对藏人组织成员特别敏感,害怕他们会带领民众示威,因此,尼方在前天,即3月9号晚上,拘捕了加德满都地方西藏青年会秘书益西卓玛,昨天‘抗暴纪念日’当天拘捕了该组织理事阿益,另外还拘捕了十几个藏人,其中部分人现已被释放。”

仁增表示,虽然尼泊尔流亡藏人在今年的“西藏抗暴纪念日”未能举行官方纪念活动或者示威游行,不过,当时藏民都聚集在当地寺院为所有自焚同胞,特别是上月在当地自焚身亡的竹泽进行了祈福,同时对于尼泊尔政府仍未将他的遗体交给藏人而感到不满和愤怒。

另外,印度达兰萨拉的30岁流亡藏人达瓦顿珠于3月10号藏人在当地举行示威游行活动时,往身上倒满汽油试图点火自焚时,被藏民及时制止,印度警察也赶到现场将他送医检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